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打造「首都會展」金名片 首都會展集團今日成立

2021-08-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8月2日,首都會展(集團)有限公司成立儀式在國家會議中心召開,這是作為2021年服貿會籌辦的重大機制創新。北辰會展集團有限公司引入首旅集團、首鋼建投、京東科技及法國智奧會展集團四家戰略投資者,正式更名為首都會展(集團)有限公司(下簡稱「首都會展集團」)。北京市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張貴林,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黨委書記閆立剛,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常務副會長儲祥銀,中國展覽館協會理事長鄭世鈞出席成立儀式。
 
首都會展集團董事長魏明乾匯報首都會展集團籌建相關情況
 
    首都會展集團的成立,是北辰集團落實北京市委市政府相關工作部署,在北京市國資委和北京市商務局的大力支持下,積極踐行國企擔當、探索市屬國企市場化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北辰集團引領行業發展、做強做優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品牌、加大會展全產業鏈佈局、打造首都經濟發展新增長點的重要戰略佈局。首都會展集團的成立,標誌着「十四五」開局之年,首都會展業邁入了全新發展階段。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黨委書記閆立剛致辭
 
    首都會展集團的專業化重組,是北京市國資委進一步深化重大國資國企改革,進一步落實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改革、分層分類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的一個重要戰略進展。首都會展集團的專業化重組,有效整合了國資委系統內的會展產業資源,有利於加快建立健全市場化運營機制,推動傳統會展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會展產業龍頭企業,樹立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新標杆。
 
北京市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張貴林致辭
 
    首都會展集團成立之後,將引入京東集團在「雲服務」數碼技術領域的成熟經驗,推動北京會展業線上線下融合和行業的創新轉型升級;引入智奧會展國際化展會資源及策劃運營高端人才資源,進一步推動首都會展國際化發展;引入首旅集團在住宿、餐飲、出行、文娛、商貿服務等領域資源,完善首都會展集團服貿會運營保障功能;引入首鋼集團進一步豐富擴大服貿會空間佈局,打造「新首鋼高端產業綜合服務區」,引導促進京西地區經濟升級發展。通過引進戰投股東、改善治理體系、整合資源優勢,首都會展集團將實現會展全產業鏈生態戰略佈局,打造「首都會展」金名片。
 
新成立的首都會展集團舉行成立儀式,北京市國資委、市商務局共同為企業授牌
 
    首都會展集團聚焦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建設,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北京服務」,實施國際化、品牌化、數碼化發展戰略,圍繞四大定位,打造行業領先,以會展服務運營為核心的現代服務業產業集團。
 
    首都會展集團將匯集各股東企業優勢,聚焦北京市會展業發展,尤其做好服貿會品牌化、商業化發展相關工作,將服貿會打造成為傳遞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繁榮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復甦的重要國際服務貿易產業交往平台。
 
    2021年服貿會將於9月2日至7日在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舉辦,展覽面積約13萬平方米。本屆服貿會主題為「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將聚焦數字經濟、碳達峰碳中和等全球熱點趨勢,突出服務開放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甦。
 
    目前,服貿會的各項招商招展工作正在全面有序推進,國際方面,已有108個境外國家和地區的165家境外及駐華機構確認線上線下參展參會,已有包括亞馬遜、佳能、日電、阿里、京東等716家企業確定線上或線下參展,有賽諾菲、惠普、佳能、百度等30餘家企業初步確認舉辦發佈活動,線下招展總體完成率92%。
 
    為進一步提升專業觀眾參展效果、提升展會專業度與國際化程度,本次服貿會共設100餘場論壇和會議及推介洽談活動,邀請外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線上出席並演講;邀請境外國家和地區使領館、商協會、各省區市及港澳台政府部門、行業協會舉辦政策解讀、專題推介、需求發佈等項目對接活動;舉辦國別推介洽談、省區市及港澳台推介洽談和行業推介洽談,舉辦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新應用場景等首發活動、服務示範案例發佈及權威政策信息發佈等活動。除此以外,2021年服貿會由各類參展參會主體組織商務沙龍、餐會酒會等形式多樣的邊會活動。期間還將為參展參會客商安排商務考察、投資促進、文化體驗等配套活動。(記者 張宇)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