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2021年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展精彩紛呈

2021-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日上午,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首鋼園舉辦的「9月,我在服貿會等你」媒體通氣會上,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主任、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孫堯介紹,由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年服貿會將於9月2日至7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舉辦,主題為「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設置約13萬平方米展覽展示、100餘場論壇和會議及推介洽談活動。9月3日至4日兩天為專業觀眾日,9月5日至7日三天為公眾開放日。將圍繞主題舉辦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論壇和會議、展覽展示、推介洽談、成果發佈、邊會等6類活動。
 
8月1日,在首鋼園舉辦的「9月,我在服貿會等你」媒體通氣會
 
    截至7月28日,2021年服貿會總體招展完成率93%,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佔比48%;國際化率達28%。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服貿會」)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展會,順應全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趨勢,成為國際服務貿易領域傳播理念、銜接供需、共享商機、共促發展的重要展會。服貿會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三大展會平台之一。2020年,國務院批准成立由國務院主管副總理擔任主任委員、40餘家國家部委組成的2020年服貿會組委會,推動服貿會規格提質升級。
 
2021年服貿會首鋼園媒體通氣會現場
 
    為打造「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服務貿易國際一流展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全球服貿會上的重要精神,2021年服貿會首次將文化板塊和旅遊板塊合併為文旅服務專題,將以「科技賦能新文旅,創意引領新生活」為主題,在國家會議中心與首鋼園舉辦展覽展示、論壇對話、洽談推介等活動。
 
    北京市委宣傳部文化產業發展指導處處長鄒璐巍告訴記者,展覽展示採取線下線上同時展出的形式,線下展覽位於首鋼園1、2、3號館,展館面積2.24萬平方米,在今年服貿會8個專題中展覽面積最大,共設置「文化新動能」「文旅新品質」「體驗新時尚」「消費在行動」4個展區共8個單元、27個專題。
 
2021年服貿會文旅服務專題展首鋼園展館
 
    論壇對話部分包含「中國文化產業發展高峰論壇」「2021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北京香山旅遊峰會暨2021世界旅遊合作與發展大會」兩個重點論壇,以及「第八屆北京市文化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推介會」「第十屆中國文化金融創新大會」「動漫遊戲產業發展國際論壇」「2021首屆城市禮物發展大會」四個行業論壇。
 
    推介交易活動依託北京市文化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推介會,聚焦文化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新內容,搭建交流、推介、簽約為一體的合作平台,重點推介北京文化產業重大項目,積極搭建平台,整合行業資源,暢通對接渠道,引導項目合作對接,促成項目簽約落地。
 
    鄒璐巍介紹,文旅服務專題緊緊圍繞「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總體要求,體現出「三個新」的特點。
 
    一是匯聚創新引領新成果。突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一核一城三帶兩區」的總體框架和「四個文化」基本格局,展現北京文化產業發展引領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及文旅產業重大項目、京津冀文化旅遊協同發展的最新成果。
 
    二是打造產業融合新高地。全面展現文化與旅遊、科技、金融等融合發展成效,發揮服貿會產業化平台集聚效應,推動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
 
    三是提供文化消費新體驗。以「好看、好聽、好玩、好吃」的消費體驗讓觀眾在活動現場親身參與,使觀展觀眾不論在現場還是在線上都能進行互動體驗,並起到吸引直接消費的目的。
 
    截止7月28日,展位已預定10913平方米,招展完成率為97%,共有274家企業和機構參展。騰訊科技、阿里文娛、四達時代、利亞德、雅昌文化、華江文化、當紅齊天、首旅集團、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等重點文化企業將集中亮相。(記者張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