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650萬劑次!北京朝陽新冠疫苗接種最新數據來了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最新消息,截至7月15日14時,朝陽區累計接種劑次突破650萬,達到6501058劑,其中第一針3362011劑,第二針3136213劑,「一針疫苗」2834劑。累計疫苗接種人數超335萬,達到3364845人,18歲及以上疫苗接種率達91.3%,全程接種人數超310萬,達到3139047人,全程接種率達85.2%。
 

截至7月15日14時,朝陽區累計接種劑次突破650萬

    疫苗接種「很速度」
 
    在科學有序的組織下和朝陽群眾的支持配合下,朝陽區新冠疫苗接種數據不斷刷新突破!今年1月1日朝陽區開始開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截至2月27日11時,朝陽區接種新冠疫苗突破100萬劑,用時58天。隨後在各方努力下,一個個數據不斷刷新,一個個紀錄不斷突破。第二個100萬劑用了24天,第三個100萬僅用了21天……截至7月15日14時,朝陽區累計接種劑次突破650萬,18歲及以上疫苗接種率達91.3%,全程接種人數超310萬。

    接種方式「很靈活」
 
    完善的接種網絡是朝陽區高效推進疫苗接種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保障。朝陽區統籌佈局,在全區43個街鄉均建立了「固定+臨時+流動」接種點模式,方便市民就近接種。
 
    3月初,首批機動疫苗接種點進駐CBD區域,在北京銀泰中心和萬達廣場B座設置了2處接種點,方便企業員工就近接種。同一時期,呼家樓街道在首都經貿大學紅廟校區啟動臨時疫苗接種點,為首經貿大學師生及周邊商戶從業人員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為了方便群眾接種,朝陽區各街鄉因地制宜,紛紛啟動了機動疫苗接種點進社區、進樓宇、進產業園、進校園、進商場……主動上門服務,讓群眾少跑路。此外,不少地方還把疫苗接種流動車開進社區,各種靈活接種的舉措,為群眾提供接種服務,大幅提升接種效率。

    技術支持「很高效」
 
    大數據、高科技也為疫苗接種的「朝陽速度」添了「東風」。朝陽區研發了區級新冠疫苗接種指揮調度平台,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研發了朝陽防疫「疫點通」小程序,建立了區級疫苗接種數據庫,實現人員到站「掃碼」接種;升級了區應急指揮系統,在各接種點架設單兵視頻系統,所有指令一鍵秒派、實時點位視頻回傳;六個區域八個環節疫苗接種全流程探頭監控,實現疫苗接種全流程記錄。
 
    朝陽區還充分利用市級系統進行健康寶掃碼比對,精準掌握轄區未接種人員信息,並採取語音加短訊模式及時提示居民接種「第二針」疫苗,進一步提升接種效率。

    朝陽群眾「很支持」
 
    「我接種、我安全、我健康!」朝陽群眾胡秀芳通過視頻宣傳動員大家參與疫苗接種;一首《你打疫苗真給力》的MV在高碑店地區各個社區(村)唱響;北京琴書傳承人王樹才創作多部相關作品在朝陽多個街鄉義務表演……「以藝抗疫」,全民動員!今年以來,多才多藝的朝陽群眾,不僅積極接種疫苗,還化身「宣傳員,通過自創、自演的形式,創作了以疫苗接種為主題的歌曲、快板、小品、相聲、三句半等數百首(部)。這些作品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傳播,將疫苗接種相關知識送到了朝陽各個角落和每個朝陽人的心裏。
 
    在科學的統籌和朝陽群眾的支持配合下,「接種疫苗,利己利他」已成為朝陽群眾的共識。持續高漲的群眾接種意願,成為推進朝陽疫苗接種工作的無形力量。

    還有這些「很用心」
 
    為讓大家安心「進門」,朝陽很用心。朝陽區向轄區接種率80%以上的單位發放疫苗接種情況「告知書」,告知書顯示有單位名稱、員工人數和疫苗接種比例、設立相對的安全等級等信息,還附帶疫苗接種預登記「二維碼」,讓群眾讓居民逛街、辦事更安心。
 
    為打通「最後一公里」,朝陽很用心。在開啟延時錯時、「夜場」接種等服務方便「上班族」人群以及居民需求的同時,還貼心為殘障人士、行動不便的居民開通疫苗接種「綠色通道」,為大家提供專車接送等服務,每一處暖心細節都是朝陽的用心。
 
    為讓群眾接種「不斷檔」,朝陽很用心。朝陽不少街鄉堅持周末節假日不打烊,堅守在新冠疫苗接種一線,推進新冠疫苗「應接盡接」,確保疫苗接種工作不斷檔,為轄區群眾提供優質的疫苗接種服務。
 
    群體免疫屏障無法坐等而來,需要每一個人的一「臂」之力,請主動配合接種新冠疫苗,共同守護我們的健康家園。(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