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北京:重大突發事件信息最遲應在5小時内發佈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就最新修訂的《北京市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2021年修訂)》進行發佈及解讀。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韓耕、北京市應急管理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錢山和北京市水務局水旱災害防禦處處長劉洪偉、北京市衛生健康委衛生應急辦公室主任曹昱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發佈會。
 
《北京市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2021年修訂)》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韓耕介紹,新版《市總體預案》的修訂,進一步強化了黨對應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將疫情防控中黨的堅強領導體制、科學決策機制、社區防控做法等加以總結固化,更好地健全完善了北京市應急管理制度。進一步強化先期處置聯動機制,力爭做到「早發現、早控制、早解決」;明確提出現場指揮部應維護好事發地的秩序,做好交通保障、人員救治與疏散、群眾安置等工作。要求遇有重大突發事件,主責部門要加強網絡輿情的監測與響應,第一時間通過權威媒體向社會發佈信息,最遲應在5小時內發佈。重大、特別重大突發事件發生後,24小時內組建新聞發佈中心,及時、準確、客觀發佈突發事件信息。
 
    在回答記者如北京發生類似今年鄭州等地的極端天氣情況將如何應對時,北京市水務局水旱災害防禦處處長劉洪偉表示,《市總體預案》發佈實施之後,為洪澇災害的應對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將立足於最不利的情況、最惡劣的形勢,堅持底線思維,通過強化監測預警和會商研判,針對重大災害性天氣,努力提高預報的精準度,延長預見期;通過強化水工程的調度,充分發揮流域內防洪工程體系的作用,把各項工作準備落實在洪水發生來臨之前;通過強化巡查防守,提前在重點部位預置物資物料和搶險救援力量,努力做到險情早發現、早處置;突出防禦重點,着重抓好水庫的安全渡汛、山洪災害以及城市積水內澇等重點工作,做好水旱災害防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城市運行的安全。
 
    劉洪偉表示,今年北京汛期的降水偏多,到7月底,全市平均降雨量有482毫米,是去年同期降水量的2.8倍,是多年平均同期降水量的1.7倍,防汛抗旱形勢複雜嚴峻。對於今年全國各地發生了極端天氣,我們高度關注,進行了深刻反思和復盤,認真汲取經驗教訓。應對重特大暴雨洪澇災害,需要全社會的廣泛參與,只有大家共同參與,才能最大程度地減輕洪澇災害的風險,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城市運行的安全。(記者 楊凌雲)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