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北京朝陽推動疫情防控保險落地 最高補償員工2100元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朝陽區正式推動《朝陽區服務型企業疫情防控保險》落地,對朝陽區轄區內疫情防控工作過程中按要求停工停產的服務型企業員工給予基本生活保障。
 
    據悉,《朝陽區服務型企業疫情防控保險方案》由朝陽區政府與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合作推出。「為充分發揮保險工具對疫情防控工作與『保民生』工作的支持作用,依據方案,我們對在朝陽區轄區範圍內註冊登記經營的服務型企業員工,進行適當的收入補償。所補償『員工』是指與被保險人簽署勞動合同,且存在事實勞動合同關係,並按規定繳納北京社保的人員。」朝陽區金融辦相關負責人說。
 
    對因確診病例或密切接觸者接觸導致區級及以上政府要求必須關停的服務型企業員工、或因區級及以上政府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下發文件並指導關停的部分服務型企業員工給予補償,每人每天補償金額100元,最高賠償天數21天,具體以實際關停天數為準。每家企業每次事故最高賠償限額10萬元,保險累計賠償限額1000萬元,每次事故賠償限額500萬元。
 
    記者了解到,本次保險有效期將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由區內相關街道或行業主管部門根據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統計涉及服務型企業員工信息並進行匯總,經朝陽區金融辦向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報案;人保財險北分核定理賠金額後,直接撥付至涉及補償員工的個人賬戶。
 
    長期以來,朝陽區堅持運用保險工具與行政手段相結合,多元共治,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相關工作。此前,朝陽區已經推出《朝陽區社會治理綜合保險》,其中包括了對新冠疫情確診患者給予確診補助和住院津貼。此次推出《朝陽區服務型企業疫情防控保險方案》,是結合民生保障工作要求,對現有保險方案的有效補充。
 
    「下一步,朝陽區將繼續高度重視疫情防控與民生保障,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持續高度關注對區內服務型企業和企業員工的經營、生活保障工作。」朝陽區金融辦相關負責人說。(楊凌雲  單藝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