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江油:黨史學習教育「親」「活」「火」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四川省江油市結合本地豐富的紅色文化和紅色資源,創新學習方式方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讓黨史學習教育「親」起來、「活」起來、「火」起來。
 
「我知黨史」猜燈謎活動

    「我知黨史」猜燈謎  學習教育「親」近群眾
 
    「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內容是什麼?」「四川省第一個黨組織的名稱是什麼?」「江油有多少人參加了紅軍?」……陽光照耀下的永勝鎮平根廣場上,50多隻高高掛起的大紅燈籠格外引人注目,每個燈籠下面掛着一張紅色紙條,上面寫着一個黨史問題。寫着謎語的紅色紙條吸引着前來競猜的村民,大家三五成群地聚集到燈籠下仔細看、認真想、開心猜。人群中,村民黃興明一手拿着紅紙條,一手拿着獎品,高興地對村民說:「快去猜燈謎,既能學黨史,還能拿獎品。」原來,這是永勝鎮開展的「我知黨史」猜燈謎活動,讓基層黨員群眾在寓教於樂中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
 
    江油鴻飛集團公交分公司充分發揮城市公交車流動性強、客流量大、覆蓋面寬等優勢,將客流量最大的1路公交車打造成黨史學習教育流動宣傳車,讓公交車「變身」黨史學習教育陣地,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人民群眾日常生活中。流動宣傳車車身為鮮艷的中國紅,四周印着「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學習百年黨史、堅定理想信念、築牢初心使命」等黨史學習宣傳標語;車廂頂部及四周的燈箱上貼着中國共產黨第一至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情況簡介;車內吊環上張貼着「紅船精神」、「長征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國精神宣傳內容;座椅背面的「掃碼學黨史」等宣傳畫,讓市民乘客通過微信掃二維碼,直接連結共產黨員網《黨史故事100講》。一條條謎語激發了黨員群眾的學習興趣,一輛輛流動的宣傳車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讓黨史學習教育「親」起來。
 
「右木故事」話劇展演

    「右木故事」話劇展演  學習教育鮮「活」入心
 
    「共產黨人智高於天……」隨着鑼鼓聲響起,一聲聲悠揚清亮的川劇高腔在王右木紀念園內縈繞迴蕩,王右木東渡扶桑、創辦《人聲報》、建立四川黨團組織的一幕幕情景穿越時空,在觀眾眼中再現、心中升華……武都鎮是王右木的故里,該鎮的村、社區和單位在深入挖掘王右木烈士生平事跡的基礎上,自編、自導、自演了11個有關王右木參與革命活動的話劇節目。黨員群眾在話劇的選題、編劇、排練、展演等各個環節親身感悟革命先烈的思想脈動,接受光輝黨史的精神洗禮,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在碧波蕩漾的潼江岸邊,巍巍矗立的紅軍橋上,一位身着紅軍服、精神抖擻的老人振臂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中國工農紅軍萬歲!」那英勇的氣概恰如紅軍當年……這位老人是84歲的「小鎮紅人」青林口古鎮講解員聶學永,他義務12年為大家講述《紅軍橋的故事》。
 
    江油市委組織部將《紅軍橋的故事》拍攝成視頻,將歷史與現實融合,形成強烈的觀感效果;共青團江油市委組織開展「青心向黨 繪述百年」主題活動,徵集到1200餘幅歌頌黨史英雄事跡的書畫作品,引導青少年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一次次講述、一場場展演、一幅幅書畫,讓共產黨人信仰如虹、初心如磐的精神厚植在一代代追光者的內心,也讓黨史學習教育鮮「活」起來。
 
聶學永老人講述紅軍橋的故事

    「黨史青年說」系列音頻  學習教育青春似「火」
 
    伴隨着一段渾厚的背景音樂,時任共青團江油市委書記張瀚元娓娓講述中國共產党進京趕考的故事,「1949年4月23日一大早,毛澤東只睡了四、五個小時就起床了……」。「紅色經典」是最好的歷史教科書,共青團江油市委錄製「黨史青年說」系列音頻、「青年講師團」微團課,用青年人易接受、聽得懂的方式打開黨史,極大地調動了青年人學習黨史的熱情。
 
    江油市「詩城老兵」宣講團,以講座、沙龍等方式走進全市中小學校、農村、社區、公園、廣場等地,講述黨的百年歷史,傳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此同時,各鄉鎮各部門立足實際,創新學習教育形式、豐富學習教育載體,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學在平常。高新區通過微信群和 QQ 群,推送「黨史故事」、「黨史知識」;含增鎮利用乾元書院、幹部夜校,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班,實現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彰明鎮依託基層黨校主陣地,創新開設「江彰講堂」、「有聲書堂」、「阡陌學堂」、「流動課堂」搭建農村黨員互動式學習平台。
 
    江油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工作實際相結合,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不斷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性,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開啟十四五、開創新局面的磅礴力量。(張寶杉 王鳳麗)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