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鹽亭:建好產業路 鄉村更美麗 百姓更富裕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條路帶動一片產業,一條路造福一方群眾,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四川省鹽亭縣堅持以路為媒、以路興業、以業增收的思路,不斷加大投入,加快鄉村振興示範片的產業道路建設,更好地帶動農業產業發展,實現村美民富的目標。
 
 
    近幾天,鹽亭黑坪至黃甸產業路永泰景鳳段呈現出一片繁忙景象,每天都有十多名工人和當地群眾忙着攪拌沙石、澆注混泥土鋪設水泥路面。「以前這個路很窄,現在加寬了,對農民好處也大,生產物資也可以暢通無阻的運出去了。」景鳳村通向外面的道路,只有3米寬,而且路面較差,嚴重製約了村上的經濟發展。今年,永泰鎮在縣交通運輸局的幫助下,投工投勞,新建斷頭路,加寬窄路。勾永志是景鳳村的村民,家裏種了20多畝莊稼,一到收穫季節,他最擔心的就是糧食的運輸問題。「我以前種了一二十畝土地,賣糧要用拖拉機轉。」看到只有3米寬的村道加寬成5米5,再等幾天,產業路就接通外面了,勾永志開心不已。運輸問題同樣也困擾着安徽商人許愛根,前幾年,許愛根在玉城村種植了300多畝蓮藕,因道路太窄,每年收穫蓮藕時,都要用小車轉運,成本高不說,還費時費力,讓他好幾次產生了放棄種植的念頭。如今,看到產業路貫穿城鄉、直抵田間、通村到戶,許愛根發展蓮藕種植的信心也更足了,他還想擴大200畝左右,把蓮藕產業做大做強。
 
 
    鄉村振興,道路先行。產業路的修建,不僅方便了當地村民生產生活和發展產業,也讓老百姓的土地進一步升值。「很多老闆來了過後,看到路窄,瞧不起我們這個地方,土地就沒有流轉出去。今年我們的產業路,新修的已經新修了,該加寬的已經加寬了,現在的很多老闆要流轉這個地方的土地,來搞種植業、養殖業,帶動我們的經濟發展。」景鳳村黨總支書記程汝修告訴記者。
 
 
    據了解,去年以來,鹽亭縣緊緊圍繞以交通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在全面完成通村、通組公路的同時,按照「道路圍繞產業佈局,產業圍繞道路發展」的思路,大力實施產業路建設,爭取項目資金為群眾修建產業公路,為群眾發展種養殖業產品運輸提供便捷通道,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今年1-8月,鹽亭縣共投資3000多萬元,為11個鄉鎮14個建制村新建200多公里產業路,到年底可全部建成通車,惠及3萬群眾。(張寶杉 衡廷凡 張政)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