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北川:各部門立足本職 解決群眾身邊事

2021-08-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立足本職,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身邊事。
 
臨時集貿市場專項整治行動
 
    近日,縣綜合行政執法局針對安昌西河橋周邊佔道經營、亂停亂放、堵塞交通,安昌米市街「以街代市」,羌鄉民品市場秩序混亂,環境髒亂等問題,該局會同永昌鎮人民政府、公安交警、三元公司等部門,集中力量,深入開展臨時集貿市場專項整治,取得顯著成效。同時,針對前期市場整治情況,該局及時制定計劃,落實長效管控措施,加大巡查檢查力度,及時查處隨意擺攤設點、佔道經營等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確保整治成效不反彈,市容秩序及出行環境得到長期有效保持。截至目前,在此次專項整治中,該局共計出動執法人員100餘人次,規範坐商60餘家,清理流動商販300餘人次,規範非機動車90餘輛。
 
為農村婦女免費「兩癌」篩查
 
    為方便廣大婦女進行「兩癌」篩查,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縣衛健局、縣婦聯聯合縣婦幼保健院以全縣大規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為契機,組建「兩癌」篩查流動服務隊,紮實開展宮頸癌、乳腺癌篩查,以實際行動踐行「學黨史、辦實事、送健康」,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好廣大婦女的健康守護人。流動服務隊在全縣24個疫苗接種點規範設置篩查工作臨時便民服務點,讓前來接種疫苗的廣大婦女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可以就地進行「兩癌」篩查,真正做到疫苗打到哪裏,「兩癌」篩查服務就送到哪裏。同時,向周邊廣大婦女、群眾面對面普及健康知識,提高婦女對「兩癌」篩查的知曉率和認同感,使她們主動參與篩查,切實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截止目前,「兩癌」篩查流動服務隊共為全縣農村婦女免費篩查「宮頸癌」2965人次,「乳腺癌」3044人次。
 
現場為敬老院老人拍身份照片
 
    前期,北川公安局行政服務中心在走訪中了解到,北川敬老院大部份是年歲已高,行動不便,身體患病等特殊情況的老人,很多老人的身份證已過期失效,或者沒有有效身份證件,為辦理事務帶來極大困擾和麻煩。摸清這一情況後,縣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隊民警,背着設備器材、資料,走進敬老院為老人們解決實際困難。在敬老院和工作人員攙扶行動不便老人,為老人梳理頭髮,整理着裝、衣扣,現場為老人們拍身份照片,錄入個人信息資料。當天,現場為7名老人拍了身份照,錄入了信息,對15名有身份照片的老人進行照片規範化處理。「等這批身份證辦好了,我們還將送證上門,讓他們不出門就可拿到新的身份證」,出入境管理大隊相關人員表示。據介紹,出入境服務窗口推出系列服務群眾措施,針對特殊人群和特殊情況,民警會上門辦證和送證上門。(張寶杉 黃筱麗)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