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梓潼:「百年」生薑 致富一方百姓

2021-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時下正值鮮姜上市季節,四川省梓潼縣村民正忙着拔姜,豐收的喜悅溢於言表。「今年生薑長勢不錯,每畝產量大概在7000到8000斤,除去成本,每畝生薑純收入就有15000元。」黎雅鎮九龍村村民湯雲傑欣喜的說到,種生薑是一項技術活,同一片田地要等三年才能種一次。由於品種好,這段時間外地客商爭先前來收購生薑,銷路根本不用愁。
 
 
    生薑在黎雅鎮的種植歷史已經有180逾年,是梓潼最具特色的農產品之一。上世紀八十年代,生薑曾因生產過剩,無人收購,幾分錢一斤都沒人要。近年來,黎雅鎮一方面加快了以道路和水利為主的基礎設施建設,另一方面成立了生薑專業合作社,切實幫助群眾精選生薑品種、提供技術服務、拓寬銷售渠道,並成功註冊「仔姜王」這一商標,目前產品遠銷南充、德陽、重慶等地。黎雅鎮堅持以優質特色產業帶動農業提質增效,採取「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發展特色生薑3800畝。「下一步,黎雅鎮將擴大生薑種植面積,並在生薑品牌打造與加工上下功夫,計劃通過建立生薑加工廠,提高生薑的附加值。」黎雅鎮鎮長張春犁介紹說。
 
 
    據了解,2021年梓潼縣在黎雅鎮、宏仁等鄉鎮發展百年生薑5000多畝,按今年市場行情估算,將給姜農共帶來近7000多萬元的豐厚收入。(張寶杉 林忠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