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鹽亭:監督救災資金去向 護航群眾「安居夢」

2021-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四川省鹽亭縣紀委監委駐縣住建局紀檢監察組,對縣應急管理局主管實施的2020年洪澇地質災害災後住房恢復重建和維修加固項目實施情況開展專項「回頭看」。2020年8月,鹽亭遭受多年不遇的強降雨襲擊,部分群眾的房屋損毀嚴重,中央、省市先後下撥了多批自然災害救災資金助力災後維修加固和恢復重建。如今,一年過去,又到地質災害頻發的夏季,救災專款是否用在「刀刃」上,受災群眾的住房有無保障成了縣紀委監委心裏的牽掛。
 
 
    「王大爺,你的房子現在還漏雨嗎?屋後的安全隱患排除了嗎?補助資金到賬了嗎?」在鹽亭縣黃甸鎮高林村8組的王恩發家,縣紀委監委駐縣住建局紀檢監察組幹部薛成勇關切而細緻地詢問道。王大爺今年67歲,年近古稀的他一直住在老舊的土坯房裏。對於本就不富裕的王大爺來說,去年8月那場大暴雨,無疑是「雪上加霜」。年久失修的土坯房裏是漏得連下腳的地方都沒有不說,屋後發生了部分垮塌的山體像一顆「定時炸彈」,讓王大爺感到十分焦心。「往年一下大雨,我就擔心得睡不着覺。現在終於可以睡一個安穩覺了。」如今的王大爺愁容不再,臉上洋溢起了開心的笑容。原來,受災後村上給他家申請了5000元錢的房屋維修資金,他自己又添補了一些費用,在翻新屋頂、重刷牆體後,又對屋後鬆動的山體進行了加固,排除了安全隱患。
 
    「以前的房子破破爛爛都不好意思邀請親戚到家裏來做客,現在好了,國家補助給我們一筆重建資金,讓我們能建起新房,相信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家住鵝溪鎮長壽村7組的龔珍榮和龔珍埝兩兄弟也是災後重建的受益者。去年的地質災害讓兄弟倆的老房子發生垮塌無法再住人,如今兄弟倆的新房主體已順利完工,喬遷新居指日可待。
 
    據了解,鹽亭全縣共涉及災後重建戶207戶,已完成184戶;涉及維修加固 631戶,已完成 608戶。災後補助資金共計1067.5萬元,目前已撥付到位資金546萬元。在監督檢查過程中共發現問題6個,及時提出整改意見並督辦完成整改3個,3個仍在整改中。「救災資金從哪裏來、到哪裏去、幹了什麼事、效果怎麼樣、有沒有問題,都是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現實問題。我們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持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絕不允許任何人在救災資金上『動心思、打主意』,確保涉農惠農救災資金一分一厘都花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鹽亭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劉帆強調說。(張寶杉 鍾敏 薛成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