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巢湖:無人機技能培訓 助力智慧農業發展

2021-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做好安徽省巢湖市2021年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民生工程項目實施工作,連日來,安徽省巢湖市農業農村局農民科技教育培訓中心組織新型職業農民開展植保無人機培訓,讓新型職業農民進一步提高植保無人機的駕馭能力,加快推進植保無人機在農業生產中的應用,實現持證操作、輕鬆種田,助力智慧農業發展。
 
 
    8月18日下午,在安徽省巢湖市烔煬鎮巢湖行政村鮑圩村田頭,只見兩架農業植保無人機在技術人員的遙控下往返穿飛,一團團白色水霧從機身噴嘴內均勻噴出。原來,巢湖市農業農村局農民科技教育培訓中心正在進行植保無人機實際操作演練,技術人員現場指導學員們進行航線規劃、飛行和噴洒作業,以及應急處理等系統實戰訓練,使學員們眼前一亮,切實體驗到了植保無人機在農業生產中的高效與便利。
 
    「我在烔煬鎮曙光村承包了500多畝農田發展種植業,平時靠人工作業,費時又費力。今天聽了老師耐心細緻的講解和實際操作後受益匪淺,我一定要熟練掌握這門技術,將植保無人機用於農業生產中。」學員許海洋滿懷信心地說,無人機作業不僅能增加農作物的產量,而且大大節省了勞動力,大大提高生產效率。
 
    據了解,今年安徽省市下達巢湖市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計劃為200人,因該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從業人員培訓需求迫切,巢湖市農民科技教育培訓中心將培訓人數增加到了260人,其中:經營管理型培訓60人,專業生產型培訓100人,技能服務型培訓100人。
 
    據介紹,植保無人機廣泛應用於種植業的播種、施肥、植保和養殖業的飼料投喂等農業生產中,能大幅提高生產效率。巢湖市農民科技教育培訓中心主任吳玉成告訴我們,參加此次培訓的學員全部來自全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從業人員,無人機技能培訓作為技能服務型培訓主要內容,該中心將課堂搬到了田間地頭,並按照分鄉鎮、分小組、分批次實施,通過理論教學、實操演練、田間指導等方式培訓,確保新型職業農民儘早掌握植保無人機的駕馭能力,實現持證操作、輕鬆種田,助力智慧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馬豐成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