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甘肅力爭「十四五」期間紅色遊人次超8000萬

2021-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甘肅是紅色資源大省,有着豐厚的革命歷史,紅色旅遊發展現狀喜人,前景可期。近日,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萬學科對外披露,甘肅將繼續大力發展紅色旅遊,「十四五」期間,力爭全省紅色旅遊人次突破8千萬,綜合收入超過200億元,年均直接或間接就業人數達到10萬人以上。
 
    萬學科表示,甘肅省文旅廳立足「兩點一存」重要歷史地位,同時發揮甘肅省既是古代「飛天」故鄉、現代「飛天」搖籃,又是新中國石油化工和有色冶金工業搖籃的優勢,變寶貴紅色資源為文化軟實力和經濟增長點,大力傳承紅色文化,發展紅色旅遊,以實際行動助力富民興隴。
 
    記者了解到,目前,甘肅省共有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4個,省內所有革命舊址和紀念館實現免費開放;已建成A級紅色旅遊景區14個,其中4A級景區8個,有10個系列16個景區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今年,該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打造了「三區三州」紅色旅遊專列產品,推出「建黨百年·紅色之旅」6大主題20條精品線路,創新開展「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等紅色文旅活動177場次。同時還面向社會推出「如意甘肅·紅色之旅」特別節目,發放「甘肅紅色之旅」紀念登機牌,組織「隴原第一槍」「大豆謠」等「建黨百年·春綠隴原」惠民展演活動20多場次,帶動全省紅色旅遊品牌知名度顯著提升,有3條線路入選全國「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
 
    據介紹,下一步,甘肅省將充分利用豐富的紅色資源,積極對接文化強國、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等國家戰略,創新融合發展紅色旅遊,着力講好甘肅紅色故事。
 
    將通過弘揚紅色文化時代精神,實施革命文物和重要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工程,全面提升甘肅紅色文化展示利用水平;高水平建設南梁、高台、玉門鐵人等幹部學院,加強甘肅省長征史、西路軍史、陝甘邊革命根據地史等特色優勢學科研究,深入挖掘甘肅紅色文化的精神力量和時代內涵;創作紅色文藝精品,開展紅色文化進機關、進社區、進校園等活動,全面放大保護傳承弘揚紅色文化的綜合效應。
 
    積極打造紅色旅遊知名品牌,加快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動會寧會師舊址、紅色南梁等景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提升16個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3條建黨百年紅色旅遊百條精品線路品質;統籌紅色遺產保護和鄉村旅遊建設,建成一批紅色文化特色小鎮和名村。常態化運營「三區三州」紅色旅遊專列等線路產品,跨區域推動甘肅紅色旅遊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全面提升紅色旅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同時做強紅色旅遊致富產業,堅持「富了口袋富腦袋」,創新紅色旅遊的呈現、經營和消費模式,發展「紅色+生態農業」「紅色+培訓研學」「紅色+非遺傳承」等業態,開發紅色文創產品,幫助農民在當地紅色景區就業致富。(記者 寇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