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今日热点

蘭州陸港上半年發運國際班列111列 同比增200%

2021-08-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甘肅(蘭州)國際陸港經過五年的發展,已經逐步把通道樞紐優勢變為經濟優勢,多條連通世界各地的國際物流大通道漸成。蘭州陸港近日消息稱,今年上半年發運國際班列111列,同比增長200%,已累計發運780列。
 
 
    自啟動建設以來,蘭州陸港緊緊圍繞「建設大平台、構建大通道、形成大樞紐,發展大產業」發展目標,依託「一帶一路」和國家西部大開發形成大格局等重大戰略機遇,不斷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發展動力,突破內陸開放壁壘,利用獨特通道、樞紐和平台優勢,不斷提升開放能級,着力打造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和國家向西向南開放新高地。
 
    在當前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加快打造新物流大通道,已經成為暢通「雙循環」的重頭戲。蘭州陸港充分發揮蘭州區位和通道優勢,積極申報國家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先後開通了中歐、中亞、南亞和西部陸海新通道「4向5條」國際貨運班列。
 
    其中,南亞班列被命名為「國家多式聯運示範工程」,蘭州陸港成為國家指定的對尼泊爾開放的三個內陸港之一;積極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常態化運營蘭州至廣西至東盟多式聯運班列;「中吉烏」國際貨運班列實現雙向貫通;與武威陸港合作運營木材口岸和肉類口岸,提高貨物集散能力和班列發行頻次;加強與義烏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合作,將義烏商品集結到蘭州合作發運中歐班列,推動蘭州、義烏兩地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落地實施。
 
    同時打造回程班列分撥中心,今年上半年發運西部陸海新通道玉米回程班列39列,中亞石油焦回程班列24列,特色單品班列運營模式逐漸成熟。發揮甘肅省特色農產品優勢,將當地洋蔥、蘋果、馬鈴薯等特色農產品組團「出海」;不斷擴大石油焦、鋁粉等大宗商品進口,滿足我省優勢產業生產需求;打通一條高效的國際糧食物流通道,從烏克蘭發運進口玉米班列12列,不斷豐富甘肅糧食進口品類;汽車吞吐量不斷增長,有力保障了甘青寧市場。(記者寇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