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瀋陽擬打造「碳金融+碳服務」綠色產業集群

2021-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5日,在瀋陽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瀋陽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晨宇說,日前,瀋陽市政府印發了《瀋陽市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從配額管理,配額交易,報告、核查與配額清繳,監督管理與激勵等方面對我市碳排放權交易作了基本要求和一般規定,標誌着我市碳排放權交易即將邁入實操階段。未來,瀋陽將圍繞交易場所,逐步引入碳諮詢服務、低碳技術服務等行業企業及科研機構,尤其是近期瀋陽市生態環境局會同和平區政府就中科院生態所成立東北碳中和研究院進行洽談,並積極引入該板塊,打造「碳金融+碳服務」的綠色產業集群。
 
    據張晨宇介紹,2016年6月,瀋陽市着手開展碳交易前期各項工作,現已完成了500家重點控排企業2015-2019年碳排放數據核查,制定了供暖、陶瓷行業碳配額分配基準線,起草編制了瀋陽市碳排放權交易規則等制度性規範文件,確定了以遼寧碳排放權交易中心為交易機構並搭建交易平台,開發了碳排放權配額註冊登記系統及交易系統,目前瀋陽市碳交易市場整體框架已初步搭建完成,預計9月份可上線運行。
 
    瀋陽市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工作是以減污降碳為目標,以統籌推進生態環境高水平治理保護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全力拓展瀋陽市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深挖資源潛力,將其建設成為全省乃至東北區域交易中心,帶動綠色低碳產業發展,以市場手段倒逼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實現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為新一輪振興發展提供新動力。
 
    目前,配額發放標準初步設計為90%的配額無償分給企業,5%的配額由政府進行拍賣,5%的配額引入自願核證減排。在清繳履約過程中,碳配額有剩餘的企業可以將剩餘配額賣出,也可以轉入下一年度進行交易或作為清繳履約配額,碳配額不足的企業需通過強制購買配額的方式補齊配額實現清繳履約。現階段市場運行將有碳配額和自願核證減排兩種交易品種,通過強制控排企業減碳之外,鼓勵自願核證減排項目發展。
 
    另據介紹,目前依據瀋陽市統計局給出的全市能耗排名前500家的企業納入瀋陽市碳排放權交易配額管理的重點排放單位,全市控排企業碳配額總量約為2700萬噸。
 
    現階段,納入瀋陽市碳排放權交易配額管理的重點排放單位主要涉及機械設備製造、供暖、化工、陶瓷等行業。其中機械設備製造行業涉及企業最多,為161家,供暖行業涉及企業其次,為97家,另外還包括化工企業49家、陶瓷企業29家、電子設備企業4家,鋼鐵企業4家、礦山企業1家、煤炭企業2家、石油和天然氣生產企業2家、食品煙草企業31家、水泥生產企業4家、造紙企業13家、製藥企業12家、其他工業企業87家、非工業企業4家。
 
    之後將根據每年開展的碳核查數據情況,對納入全市範圍內碳排放權交易配額管理的重點排放單位進行調整。
 
    張晨宇表示,下一步瀋陽將繼續加強對交易機構的監管,強化金融風險防控,確保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安全穩定運行,不斷提升瀋陽市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的服務能力,強化宣傳引導,引導企業和公眾充分認識碳排放交易的重要意義,鼓勵企業自願參與交易,擴大區域影響,做大交易規模,吸引更多企業參與交易,逐步形成碳金融產業集群,同時圍繞碳排放交易機構,逐步引入碳諮詢服務、低碳技術服務等行業企業,打造「碳金融+碳服務」的綠色產業集群,推動瀋陽碳排放權交易工作向更高水平發展。(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