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惠州葛洪博物館開館

2016-09-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作為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的配套項目,4日,葛洪博物館正式開館。這是我國目前惟一的一座紀念東晉化學家、藥學家葛洪的博物館。

  惠州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長黃雁行在開館儀式上說:“惠州將深入挖掘葛洪和中醫藥文化遺產,進一步弘揚以屠呦呦教授為代表的新中國醫藥科技工作者所表現的青蒿素精神,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黃雁行表示,惠州也將以第三屆中醫科學大會召開和葛洪博物館開館為契機,繼續加快健康惠州、文化惠州建設。可以預見,葛洪博物館將成為惠州市、廣東省乃至全國傳承中醫藥文化、弘揚青蒿素精神的重要平台、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基地,必將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對外文化交流和兩個文明建設,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葛洪博物館位於羅浮山朱明洞景區,是由上世紀50年代前蘇聯工程專家設計援建的原大禮堂改造而成的,總建築面積3000多平方米,分三層樓面展示:一樓包括序廳、葛洪鮑姑園、多功能廳等三部分,主要以動畫、VR、4D電影等聲光電技術手段,生動再現了葛洪在惠州修道、治學、行醫的各種場景;二樓主要通過大量的曆史文物展示葛洪生平事跡,反映了葛洪在醫學、道教、養生、煉丹等方面的突出貢獻;三樓主要通過文字圖片、影視資料、現場操作等形式,展示葛洪夫人鮑姑的行醫故事以及中國科研團隊特別是屠呦呦教授研制青蒿素的過程。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