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商报专稿

天津率先在4所高中學校開展生涯規劃教育試點

2016-10-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道:10月24日,由天津市教委德育處、天津市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發展中心主辦的“中小學生涯規劃試點工作總結推動會”在南開大學附屬中學召開。天津市教委副主任楊清海及南開區副區長劉凱華出席了會議並做了重要講話。天津市16個區縣、直屬校、試點校領導200餘人與會。

天津市中小學生涯規劃試點工作總結推動會

  生涯,英文為career,career一詞在希臘有“瘋狂競賽精神”的意思,後來引伸為道路。生涯規劃這個概念最早源於20世紀初在美國出現的職業輔導領域,意指通過信息給予,幫助個人選擇職業,做好就職准備,進入自己喜歡和擅長的職業。隨著個體觀、發展觀的轉變以及心理輔導、心理治療的發展,職業輔導轉變成為畢生發展的觀點來審視,從只關注個體行為的外在表現和以提供信息為主轉變為注重個體的心理特質與心理過程,並主張不能局限於靜態的、單一時間點的職業選擇,而應將職業行為置於人類發展的整體架構中加以考察。這些觀點推動了“生涯”和“生涯輔導”觀念的產生。生涯就縱向而言,所關注的范圍從幼兒園到退休甚至死亡,也就是人一生中的各個階段;就橫向而言,其范圍不只局限於職業選擇和職業活動,而是覆蓋到個體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涯輔導”也完全超越了職業輔導,完成了職業到生涯,從指導到規劃的轉變。以人為本和以學生為本的生涯規劃教育走進了新時代。與此同時,積極心理學教育席卷而來,它強調人的積極性,挖掘人的潛能,主導人們實現自我、幸福生活、和諧發展。彌補了消極心理學知識體系上的“短板”。心理健康教育也從預防、消彌學生心理問題發展到關心學生整體心理素質、生命質量的教育。讓學生充分了解自身素質特點與優勢、興趣與潛能,健全學生人格,強調主動地確立生涯目標,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以此激發和調動學生自覺學習、自我發展的內驅力,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和職業發展能力,最終實現人職匹配,使個人目標與社會目標相吻合,使個人資源與社會資源充分地、合理地、有效地進行配制與利用,達到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的最大化,心理健康教育與生涯規劃教育在健全人格,培養學生能力和適應力方面一脈相成,互相促進,相得益彰。

  據天津市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發展中心主任吳捷介紹,生涯教育在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歐洲地區的已有多年實踐經驗並日趨成熟,而我國生涯規劃教育則集中在高等教育階段,即稱為“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與就業指導”。在基礎教育階段可以說是剛剛起步,缺乏對生涯的重要性認識,缺少相關的研究基礎、工作經驗和標准的工作程序,更談不上創新的工作模式,導致了目前我國中小學普遍存在著“升學無意識、就業無意識、發展無意識、生涯無規劃、學習無動力”的現象。高中生正處於身心發展的重要階段,也是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隨著教育改革漸行漸近,未來高考將不再是“總分匹配”制,這就需要把以往學生自我規劃的時間從大學提前到了高中。這也是現在教育發展和學生自我發展的適切要求。

  為了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天津市教委在全市范圍選取了南開大學附中、天津市大學附中、南開區九中、彙文中學等4所普通高中校結合台灣地區的先進經驗,率先開展全市生涯規劃教育工作,經過一年辛苦工作,先後完成4校高一、高二年級開展2000名學生的生涯傾向測評,建立了學生生涯檔案和完善了生涯基礎數據;培訓了200餘學科、班方任等教師骨幹,儲備了專業力量; 開展了4校聯合備課,建立了生涯教育督導機制;在校內建立了生涯規劃指導中心,構建了生涯規劃教育管理體系。本次試點工作有助於學生了解並適應社會發展需求,建立學校學習與未來發展的內在聯系,形成對人生發展的清晰認識,促進自我設計與完善,為學生的終生發展和創造有價值、有意義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礎。上海市閔行區相關領導也專程來津介紹了上海的工作經驗。

  天津市教委領導表示,本次會議後,天津市教委將進一步總結工作經驗,在全市中小學大力推廣試點校經驗,啟動第二批試點工作,特別是在生涯規劃大數據平台和培訓工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和專業指導。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