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首屆中國基因測序技術與產業聯盟峰會在深圳成功舉行

2016-12-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焦家志報道 12月2日,由深圳市坪山新區管委會、中國基因測序技術與產業聯盟聯合主辦,深圳華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承辦的首屆“中國基因測序技術與產業聯盟峰會暨中國基因測序技術與產業聯盟(深圳)基地揭牌儀式”在深圳坪山新區隆重舉行。本次會議吸引了來自國內外250餘名行業知名專家學者、優秀企業代表、資深投資專家和媒體嘉賓,會議重點聚焦“技術”、“產業”、“投資”三大主題,進行深入的交流與探討,為我國測序技術產業相關專家學者、產業從業者、金融投資者們搭建了溝通交流平台。

  深圳市坪山新區黨工委書記、區委籌備組組長呂玉印,國家科技部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前沿生物技術處副處長於振行,深圳大學生命與海洋學院名譽院長倪嘉纘院士,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研究員、聯盟理事長於軍教授等出席本次大會,並共同為中國基因測序技術與產業聯盟(深圳)基地揭牌。國家科技部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前沿生物技術處副處長於振行,坪山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區政府籌備組成員張宗武在峰會開幕式上致辭。

  聯盟峰會的召開及深圳基地的掛牌成立,標志著聯盟基地正式落戶坪山,對促進坪山生物產業基地全面、深度、開放發展,完善坪山生物產業鏈,形成產業集聚優勢,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生物產業基地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同時有利於充分發揮坪山的空間優勢、產業、人才政策優勢和環境優勢。

  中國基因測序技術與產業聯盟(深圳)基地落戶深圳市坪山新區揭牌儀式

  國內基因測序技術雖然起步較晚,但是經過幾年快速發展,在技術上已經縮小了與國際水平的差距,在某些方面已經達到甚至領先世界水平,產業鏈基本形成,發展前景日趨清晰。在面對國際上基因技術日新月異,國內政策法規掣肘的情況下,中國基因產業面臨國內外雙重新的挑戰,為此,業內頂級專家學者,行業資深人士,和多家組織機構共同成立了中國基因測序技術與產業聯盟。聯盟將致力於在生命健康領域細分核心技術產業-基因產業裏,聯合國內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企業等技術產業力量,整合產業鏈上下遊機構,改變獨立創新個體的勢單力薄的現狀,在基因領域形成集體協同創新機制,整合產業資源,充分利用科技成果,產業基礎,在具備優異的創新環境的城市共同建設產業化集群基地。

  中國基因測序技術與產業聯盟峰會會場

  坪山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區政府籌備組成員張宗武在致辭中表示,坪山新區自2009年成立,各項主要經濟指標的規模基本實現成倍增長,其中經濟增長水平連續6年排名全市第二,經濟基礎越來越好;坪山擁有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生物產業基地、出口加工區三大國家級招牌,產業特色鮮明、配套設施齊全;尤其在生物醫藥產業方面,隨著生物醫藥龍頭企業進駐,創新主體加速聚集,創新鏈日趨完善。同時新區還引進北京中醫藥大學、中國藥科大學合作等,致力推動“政產學研”一體布局。坪山作為深圳東進戰略的核心區域,在市政府提出建設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深圳坪山園區,今年9月正式獲批升格為行政區的背景下,坪山的發展將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坪山正處於開發、建設、投資、興業的關鍵成長期,這將為聯盟基地的建設和生物產業的發展提供良好的條件。張宗武表示本次峰會彙集了國內外生物產業、基因技術等領域的知名學者和行業精英,規格高、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對峰會的召開和基地的建設給予厚望,鼓勵和期待聯盟與峰會為推動坪山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全面、深度、開放發展和生物產業的聚集帶來更好機遇,歡迎社會各界持續關注坪山,走進坪山,共創生物產業美好未來。

  深圳市坪山區政府籌備組成員張宗武發表致辭

  深圳華因康基因科技首席科學家盛司潼作為聯盟產業委員會主任,主持了本次會議並致辭。盛司潼指出,“中國基因技術產業聯盟”不是一個松散的團體,是一個肩負中國基因產業發展重任、辦實事、為產業服務的團體,是一個產業與政府溝通的渠道,是一個行業交流互助的平台。要實現這個目標,聯盟要當好參謀,當好服務員。當好參謀,那就是當好政府的參謀,為各級政府制定基因產業發展提供決策依據和建議,向各級政府反應基因產業發展過程遇到的問題和需要的政府幫助。當好服務員,就是要利用集體的持續創新能力,集聚前沿核心技術,人才,資本,共性平台等創新要素,加速推進產業化,市場化進程,在基因健康領域實現對歐美先進國家的彎道超車。簡單的說就是為產業的發展提供技術、資金、人才等各個方面的幫助,打通產業各個環節的障礙,為產業發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只有這樣,聯盟才能得到發展,才能越做越好。”最後對坪山新區為舉辦本次峰會和聯盟基地落戶坪山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並希望本次峰會的成功舉辦和聯盟基地的落戶,能夠對坪山新區生物技術產業的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深圳華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盛司潼發表演講

  與會嘉賓圍繞著“技術”、“產業”、“資本”三大主題展開深入的交流與探討。峰會上,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研究員、聯盟理事長於軍教授,深圳華因康基因首席科學家盛司潼教授,美國波士頓科學公司首席醫務官張明東教授等多位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分別從生物醫學創新下的中國精准醫療的新發展,中國特色的精准醫療產業道路,DNA測序技術研究等方面進行了精彩的演講。

  波士頓科學大中華區首席醫務官張明東教授指出,我國在醫療健康的支出方面,醫療器械的支出僅是藥品支出的1/4-1/3,而在發達國家這個比例接近1:1,這也預示著我國醫療器械行業未來將會有更快的發展和更廣闊的前景。目前,為了鼓勵醫療器械行業的創新,各個國家都相應出台了一些相關法規在產品注冊上予以支持。同時,張教授也針對FDA和CFDA創新器械的審評做了相關分享。

  波士頓科學大中華區首席醫務官張明東教授發表演講

  峰會下午場的產業論壇中,新加坡為朔醫學公司郭棟梁董事長、瀚海基因首席科學家向國兵教授、安諾優達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梁峻彬教授等十幾位優秀測序行業代表就測序技術和產業鏈新布局,半導體基因測序,大數據在精准醫療領域的實施與走向等命題進行了精彩的分享和討論。

  聯盟秘書長任魯風在報告中指出,新一代基因測序技術進入市場已經有十個年頭了,在分析、鑒別、指導生命科學與醫學等諸多基礎科學問題和實踐應用中開啟了全新的時代。但其產業布局,數年來仍未使得我國基因測序行業展現出足夠的創新力度和成果湧現。如何補齊我國基因測序產業發展的一系列短板,打造出適合我國基因測序行業高速創新發展的產業布局成為了當前的研究重點。

  峰會期間舉辦的投資高峰論壇,一個極具吸引力的環節,再一次讓與會嘉賓們感受到了現場思維火花的精彩迸發。華因康基因總裁盛司潼作為論壇主持,聯合海捷投資謝剛、清華控股基石基金合夥人王東翔、本草資本合夥人方宇、君聯資本周珺、尚珹資本合夥人裘育敏等眾多投資大咖們一起就當前基因測序產業投資熱點與趨勢的相關話題展開了深度的探討與交流,為峰會奉獻了一場精彩的主題對話。

  峰會投資高峰論壇

  峰會第二天,美國波士頓科學國際有限公司、深圳彙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參會企業代表對坪山國家生物產業基地進行了參觀。據坪山新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坪山新區的深圳國家生物產業基地是國家發展改革委認定的第一批國家生物產業基地。基地占地面積3.29平方公裏,總投資72億元,重點發展生物醫學工程、生物制藥、現代中藥、化學制藥、醫療器械等領域,這也預示著未來入住坪山的生物醫藥企業將獲得更多資源及更好的發展機會。

  本次峰會為專家學者、產業從業者、金融投資者們搭建了很好的溝通交流平台,進一步加強我國測序技術企業之間的交流互動,提升了中國基因測序領域實現自主創新和跨越式發展的凝聚動力,必將有力推動我國基因測序技術產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