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中共佛山市第十二次黨代會閉幕 魯毅當選市委書記

2016-12-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中共佛山第十届党代会上,鲁毅当选佛山市委书记。

  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

  30日,中國共產黨佛山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閉幕,選舉出73名市委委員、14名候補委員。

  佛山市委十二屆一次全會選舉魯毅為佛山市委書記,選舉朱偉、李雅林為佛山市委副書記。大會選舉產生了10位新一屆市委常委,他們分別是魯毅、朱偉、李雅林、黃力、區邦敏、黃志豪、蔡家華、郭文海、黃喜忠、楊朝暉(女)。

  人均GDP已達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魯毅在29日開幕式報告中指出,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佛山已經實現了由農業文明向工業文明的歷史性跨越,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超10.9萬元,達到世界中等發達國家水平。2016年,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600億元左右,五年年均增長8.5%;實現全社會工業總產值2.2萬億元左右,年均增長9.9%,綜合經濟競爭力位居全國大中城市前列。制造業提質增效,獲批制造業轉型升級綜合改革試點,依托智能制造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經驗做法獲國務院通報表揚。

  魯毅在報告中提出,未來5年佛山市五大主要目標任務:建設面向全球的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制造業轉型升級示范城市;建設宜居宜業宜創新的高品質現代化國際化大城市;建設更具品質的文化導向型城市;建設更高質量的民生幸福城市。

  其中最核心的目標就是,建設面向全球的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在《佛山2049遠景發展戰略規劃》中,也將打造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為戰略引領,并積極落實國家2025戰略,立足佛山產業基礎,面相全球配置創新資源,加快形成“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場”的創新發展模式,助力佛山經濟增長保持中高速、產業加速邁向中高端。

  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提到突出地位

  魯毅在報告中提出,廣佛同心參與全球競爭,并攜手打造珠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核心,共同參與全球要素配置、產業分工和競爭,重點將禪城區、南海東部、順德北部打造成為廣佛都市圈核心區。

  對于粵港澳協同發展,魯毅還特別提到,要搶抓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有利契機,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主動對接深圳技術、資本、人才等創新要素,承接深圳創新溢出效應,推動產業合作,助力佛山制造品質提升。深化與港澳現代服務業合作,高水平建設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范區。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