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粵消委問診“停車難、停車貴”

2016-1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從今年8月起,多方調查廣州市的住宅小區停車收費服務問題,11月30日,該委向媒體通報調查結果時認為,政府市場調節手段效果欠佳,冀舊城改造中應加大車位供給。

  政府調節效果甚微

  官方數據顯示,當前深圳、廣州的汽車保有量已破311萬輛、221萬輛,車輛與車位供應比例大約在1:0.3,遠低于國家要求的水平。去年8月15日,該省發改委下發文件放開了停車費用的價格收取,由此引發一輪停車費漲價及業主抗議等事件。

  該委調研顯示:78.35%的市民認為當前停車位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近九成認為“所在小區停車收費太高或偏高”,約九成反映政府放開市場定價后停車費大幅上漲,其中逾六成反映漲幅超過50%,三成半反映漲幅超100%。另有近七成不滿意廣州目前的停車保管服務,29名志愿者暗訪停車場服務,綜合評分僅5.17分(總分10分)。

  舊城改造要考慮停車供給

  該份調研結果初步得出,政府希望通過放開停車價格發揮市場調節機制,從而達到供需平衡的政策目標基本失效,甚至還導致了消費環境的惡化。

  該委表示,將抓住廣州5年更新改造943個老舊小區規劃以及《廣州停車場建設和管理規定(草案)》征求意見的契機,將相關情況向政府和人大部門反映,希望推動城市對停車的有效管理。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