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穗水鄉文化節暨麒麟舞邀請賽在南沙舉行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李苑立、通訊員南宣報道:記者從南沙區黃閣鎮獲悉,廣州水鄉文化節暨廣東省麒麟舞邀請賽于11月26日在南沙區黃閣鎮舉行。本次活動為期一天,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會、南沙區委宣傳部、南沙區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和黃閣鎮主辦。

  據悉,為期一天的廣州水鄉文化節暨廣東省麒麟舞邀請賽精彩紛呈,為廣大市民呈現了有著百年歷史的黃閣麒麟舞表演,本土特色紙扎麒麟頭和景泰藍工藝制作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巡游、書畫現場揮毫、禁毒宣傳等相關活動,還邀請了來自深圳、東莞、中山、云浮、潮州等地區的麒麟舞隊參加巡游和比賽。

  11月26日上午在黃閣鎮政府廣場舉行32頭麒麟禁毒宣傳表演、本土特色文化技藝展示展演和17支傳統文化隊伍沿鎮內主要道路巡游。黃閣鎮東里村、蓮溪村、大井村、大塘村的麒麟、龍獅隊伍會同來自深圳、東莞、中山、云浮、潮州等市的十幾支麒麟隊伍在轄內進行巡游展演。巡游隊伍從黃閣鎮政府廣場出發,經由鎮內主要道路進行巡游表演,向群眾展示麒麟舞的獨特魅力。

  當天下午舉行的廣東省麒麟舞邀請賽,12支來自省內和本地的麒麟舞隊登臺競技,展示麒麟舞的獨特魅力。比賽當中還穿插黃閣文化展示,向大家展示景泰藍麒麟畫工藝制作、紙扎麒麟頭工藝和本土特色文藝表演。

  據了解,黃閣鎮通過廣州水鄉文化節暨廣東省麒麟舞邀請賽這一平臺,更加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內涵,傳承和發展本土特色麒麟文化,加大搭建南沙文化旅游交流平臺,創新發展黃閣文化旅游產業結構調整,激勵群眾參與旅游文化開發,提高黃閣乃至南沙知名度;同時,將借麒麟舞邀請賽交流平臺,宣傳推介黃閣人文,加深對南沙新區了解。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