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粵港澳創新圈三年內實現

2016-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政府23日公布的《廣東省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行動計劃》(下簡稱計劃)指,在實現創新驅動發展轉型目標過程中,會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力爭通過3年努力,基本建立開放型區域創新體系和粵港澳創新圈,在全球創新體系中的影響力明顯提升。

  大力構建產業新體系

  該計劃提出,要把科技創新真正落實到產業發展上,構建產業新體系,會首先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把智能制造作為廣東向制造業強省轉變的重要抓手,推進國家制造業轉型升級綜合改革試點。

  同時還會優先發展現代服務業、重點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和培育新興產業創新中心。 會加大對基礎研究的財政投入,建設具有廣東特色的“金字塔”型科技創新平台體系,集中優勢資源,補齊高端科研平台建設短板,占領國際科技研發制高點。

  三年建成粵港澳創新圈

  在加強國際創新平台建設方面,該計劃提出,要建立國際產學研創新聯盟,加強與美國、歐盟、以色列等創新型國家和地區的技術交流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合作。支持有條件的創新型企業在境外設立、收購研發機構,推動廣東企業與國外企業通過專利交叉許可、研發外包、服務外包等模式,加強國際科技合作,吸引國外高端創新資源流入。

  同時,發揮廣州、深圳市的龍頭帶動作用,形成“1+1+7”的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格局,增強珠三角地區與港澳創新合作等方面的效能。建設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努力將珠三角地區建設成為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力爭用三年時間,基本建立珠三角開放型區域創新體系和粵港澳創新圈,在全球創新體系中的影響力明顯提升。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