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內地航行海船進出港簽證取消實行報告制

2016-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陸紹龍報道:近日,珠海海事局對媒體公布中國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關於實施國內航行海船進出港報告制度有關事項的通知》,從11月22日起,中國籍國內航行海船實施船舶進出港報告制度,之前實行的內地海船進出港簽證制度正式取消,船舶進出港管理將從簽證轉換為報告制。

  據介紹,根據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的決定,“本國籍國內航行船舶進出港口,必須向主管機關報告船舶的航次計劃、適航狀態、船員配備和載貨載客等情況”,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取消國內航行海船進出港簽證,實施船舶進出港報告制度。

  船舶進出港報告,是指船舶或者其經營人通過互聯網、傳真、短信等方式報告船舶進出港信息的行為,其中進出港信息包括船舶航次動態、在船人員、客貨載運信息等。船舶、航運公司或其代理人可登陸海事船舶進出港報告服務網(原船舶電子簽證服務網,http://180.169.34.36)或使用海事船舶進出港報告手機APP客戶端,辦理船舶進出港報告。

  據了解,船舶簽證是海事管理機構根據船舶或者其他經營人的申請,經依法審查,對符合船舶簽證條件的,准予其航行的行政許可行為,最早可以追溯到1952年3月政務院頒布實施的《國輪進出口暫行管理辦法》規定。“以前,船舶進出港需要帶著一大袋船舶資料、船員證書以及簽證薄,跑到海事局來辦簽證,前兩年,有電子簽證後,只需手機上就可以完成簽證。“現在,沒想到船舶簽證這項許可徹底取消了,進出港只需要向海事報備就可以了,真實太方便了。”某航運公司的船員感慨道。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