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智慧盛宴促创新 廣州樞紐型城市發展临新局

2016-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016年11月27日,一場具有國際視野的樞紐型城市博士高峰論壇暨博士創新成果對接沙龍在珠江賓館成功舉行。來自國內外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博士專家、相關部門領導、商協會會長秘書長、企業家、基金及媒體代表共250多人出席了本次智慧盛宴,跨行業、跨領域、跨國界的創新要素資源集聚,共同就廣州創建樞紐型城市展開智慧碰撞。

  本次論壇主持由廣州市市政集團副總經理、廣東博士俱樂部集團科協主席安關峰博士、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戰略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飏博士擔任主持。樞紐型城市博士高峰論壇在組委會領導、廣州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葉顯玉致辭中指出:本次博士高峰論壇秉承將創交會“打造成永不落幕的交易會,促進技術成果與產業對接”宗旨,引導博士專家等廣大科技工作者深入開展科學技術研究,提高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充分發揮博士專家智慧,為廣州創建樞紐型城市建言獻策。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王珺院長發表了《珠三角城市群發展與廣州角色》的主旨演講,用具體數據分析了世界大都市在城市群中的輻射作用,希望廣州在創新能力、聚散能力、治理能力三方面扮演珠三角城市群建設的大馬力發動機角色。

  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郭俊書記的《廣州市“雙創”成果轉化和交易的現狀和推進對策》主旨演講結合國內外科研成果轉化與交易先進經驗,認為廣州應該開展技術供給側改革、加強國內外科技合作、加強頂層設計、加大對技術經紀人的培育力度、構建國際技術轉移轉化平臺,以改變廣州目前創成果轉化和交易中存在輸出、吸納技術能力不足、技術中介機制不健全,技術經紀人培育落后、孵化器對“雙創”企業的專業支撐性不足等問題,為進一步推動“雙創”成果轉化和交易提供了方向。

  廣東省委黨校段華明教授的《創新發展的人才支撐》演講指出,在當今“制度伯樂”、陽光政策下,建立成龍配套、相互制約的體制機制尤為重要,要牢抓人才根本,處理好現有人才與引進人才的關系,保障落實用人主體自主權,加大對創新人才激勵力度,為我國的創業創新事業源源不斷地輸送人才資源。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王迎陽教授《新加坡—創新型樞紐型城市》的主旨演講結合新加坡創建創新型樞紐型城市經驗,從產業創新能力、管理創新能力、科技創新能力、服務創新能力四個構成要素展開論述。他希望創交會真正成為集聚和整合技術、資金、人才、信息等創新創業資源,促成創新創業科技成果項目落地轉化和交易的國家級、精品化、專業化創業創新成果的交流合作平臺。

  會議還舉行了博士科技成果合作對接沙龍。現場除了50多個博士專家團隊的最新科技成果靜態展示,還有9個精彩的科技成果項目路演。海內外的投資基金、企業代表、媒體紛紛圍繞博士專家團隊展示的科技成果項目進行咨詢與合作洽談,并簽訂了11項成果對接,為本次博士高峰論壇再添碩果。

  廣東博士俱樂部集團科協作為本次活動的主要承辦單位,聯合華南理工大學工業技術研究總院和廣州市科技類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充分發揮博士智庫平臺集聚的博士、專家等高層次人才優勢,通過打造此場創新思想與科技成果轉化對接盛宴,吸引更多的企業、技術及高層次人才向廣州集聚。接下來,廣東博士俱樂部集團科協將聯合國內其他樞紐型城市,啟動50場博士創新成果對接沙龍,碰撞創新激情、激蕩智慧浪潮,助推廣州全面建設國家創新中心城市及國際科技創新樞紐,讓創新創業之火在中華大地燎燃,并結出豐碩的成果。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