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蘭州日投400萬提供免費公交呵護“蘭州藍”

2016-12-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陳文智 寇剛報導:12日上午,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李榮燦在會見中央駐甘、香港駐甘及甘肅省市媒體負責人時就目前大家最為關注的蘭州市公交免費乘坐及其他機動車輛單雙號限行的情況透露道,蘭州公交免費乘坐措施已經實施有22天,這期間蘭州市政府每天財政投入達到400萬,已預計投入8000余萬元,而目前這場保衛“蘭州藍”的戰役仍在持續。

  李榮燦指出,“蘭州藍”這一成果來之不易,而進入11月後,受極端不利氣象條件疊加、本地污染源排放和外來沙塵輸入的影響,蘭州市環境空氣品質連續19天污染。為確保“蘭州藍”這一成果,蘭州市不得不於11月20日啟動機動車單雙號24小時限行。與此同時,為給予廣大市民最大方便,蘭州市施行96條線路公交免費乘坐措施,同時新增運營車輛489台。為此,蘭州市財政日投400萬,實屬惠民之策。他希望各大媒體能夠進行正確的輿論導向,使得廣大市民能夠理解政府這一措施。

  據瞭解,蘭州市冬季PM10、PM2.5的主要來源從高到低依次均為城市揚塵、煤煙塵和機動車塵,其中機動車塵及其產生的二次硝酸鹽占到PM10、PM2.5總量的18.0%和24.2%。目前蘭州市已持續開展揚塵和居民小火爐集中整治工作,但機動車燃油燃燒造成的尾氣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成為近期NO2 和PM2.5連續超標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機動車尾氣為低空排放,更加不易擴散,極易快速累積並形成明顯的污染帶,加之污染層處於公眾主要活動空間,對公眾健康影響更加明顯。為此,蘭州市政府啟動大氣污染橙色預警,同時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提倡市民乘坐免費公車,這種低碳環保、綠色出行的方式,既是惠民之策,又能共同呵護來之不易的“蘭州藍”、保護市民健康,深受市民歡迎。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