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坪山新區舉辦古宅創意設計大賽

2016-1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坪山古宅設計創意大賽

坪山古宅設計創意大賽

  坪山古宅設計創意大賽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焦家志報道 12月24日,由坪山新區文體教育局主辦的主題為“給你一棟古宅 發揮你的創意吧”——“創意十二月”坪山新區古宅創意設計大賽專家論壇暨集中采風活動在坪山大萬世居舉行。來自文化界、設計界的專家以及報名參賽的設計師和網友與坪山新區的普通市民近600人,在大萬世居享受了一次客家文化的視覺沖擊,並對大萬世居未來的文化傳承和保護利用進行了開放式的探討。

  據了解,大萬世居是坪山客家圍屋的主要代表之一,建於清乾隆年間,有著250多年的曆史,是廣東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伴隨著深圳“東進戰略”的實施,坪山新區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曆史發展機遇。未來坪山將建成一個產業高度發達、創新能力空前強大、文化高度繁榮、市民充滿幸福感的全新的國際化、現代化都市。在落實深圳東進戰略中,文化東進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內容。坪山有源遠流長的客家文化,有以東縱精神為代表的紅色文化,也有以馬巒山、坪山河為代表的自然生態文化。坪山在打造深圳東部中心和特區發展第三極的過程中,也將推動傳統文化和創新文化、都市文化進行融合,建設一個具有文化內涵和文化意蘊的區域。

  深圳市美術家協會主席陳湘波表示,這是他參加的“創意十二月”中最接近傳統文化特色的活動。坪山主辦這次大賽,本身就說明了政府對於文化建設的重視,深圳不是一個文化沙漠,深圳也擁有著豐富、璀璨的文化瑰寶。隨著深圳東進戰略的實施,文化東進也是一個重要的過程。像大萬世居這樣保存如此完整的典型的客家圍屋,其實是非常寶貴的,這樣的載體完全可以嘗試建立客家文化博物館,再輔以相應的業態。

  據了解,本次創意設計大賽以大萬世居為載體,不設體裁、不設界限,旨在能夠調動全社會的力量。本次創意大賽從11月26日正式啟動以來,取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和響應,眾多網友和設計師非常積極地參與到本次活動中,已有十餘位網友向主辦方投出了自己的創意,還有不少的設計師表示,希望延長活動時間,更便於他們完善創意思路。設計師和網友的建議得到主辦方的支持,本次活動的截稿時間將延長至元旦,元旦後主辦方將方案組織專家集中評審。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