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贛深高鐵客專廣東段動工建設

2016-12-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贛深高鐵走勢圖

贛深客專走向示意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我國又一條縱貫南北的高速鐵路幹線——京九客運專線內地最南段贛深客專廣東段(先期開工段)12月22日在河源動工建設。據悉,贛深客專全長436公裏,按雙線電氣化、速度目標值350公裏/小時設計,預計2020年底完工。

  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廣東省省長朱小丹,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廣東省委常委、常委副省長徐少華,深圳市市長許勤等省市領導參加了動工儀式。

赣深客专广东段动工现场

  工程投資估算總額620億元

  作為京九客運專線的內地最南段部分,贛深客專北起江西省贛州市贛州西站,向南途經廣東省河源、惠州、東莞、深圳四個地區,終點接入深圳北站。項目新建正線全長436.37公裏,其中廣東省境內301.8公裏。廣東境內新建車站7座,分別為和平東、龍川西、東源、河源東、博羅北、惠州北、塘廈,預留仲愷站和光明城站設置條件。線路建設標准為客運專線,雙線,電力牽引,設計速度350公裏/小時。工程投資估算總額620億元,其中廣東段投資估算總額458億元,由中國鐵路總公司和廣東省共同出資建設。

  贛深客專的建設旨在完善區域路網布局,提高通道運輸能力和服務質量,促進贛閩粵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帶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

  南接香港九龍車站

  此次動工地段為贛深客專廣東境內的先期開工段,位於河源市東源縣、江東新區境內,線路自西坑特大橋深圳端向南引出後,分別以義和隧道、古屋場隧道、橫嶺隧道穿越獨鼓嶂、黃茅嶂、梧桐山,止於梧桐山隧道出口,全長15.77公裏,其中橋梁總長0.24 公裏,隧道總長15.1 公裏,橋隧占比達97%,最長的隧道為橫嶺隧道,全長7875 米。

  據廣鐵集團介紹,贛深客專廣東段其他線路計劃2017年開工,預計2020年建成,工期4年。待與江西段一起建成後,贛深客專向南經深圳北接入香港九龍車站,向北接駁正在建設的昌贛高鐵,經昌九、合安九和合蚌鐵路,與京滬高鐵接軌,成為繼杭深高鐵之後,連接珠三角與長三角又一快捷的陸上大通道,為華南地區的經濟發展插上騰飛的雙翼。

  深圳到贛州車程縮短為2個小時

  贛深客專是我國快速鐵路網“八縱八橫”中京九客專的重要組成部分, 是廣東又一條重要的出省大通道。贛深客專建成後,將結束河源市不通高鐵的曆史,屆時從河源到廣州由現在的接近3小時壓縮到不到1小時,節約時間達三分之二;從深圳到河源將從2.5小時壓縮到40分鍾。有力助推粵東北地區融入“珠三角1小時經濟生活圈”。

  記者留意到,贛深客專建成後,深圳市民前往江西贛州將由原來的近7個小時車程縮短為2個小時。對於推動粵贛兩省沿線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和城鎮化進程,進一步完善華南地區的交通運輸網絡,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同時,贛深客專是一條長三角與珠三角間交流的重要通道,承擔珠三角、粵東地區對外中長途客流為主同時兼顧沿線及粵東與珠三角間城際客流,龍川至惠州段還將承擔廣梅汕快速鐵路通道的客運功能。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