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通向澳門餐桌的“生命線”更暢順

2016-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通向澳門餐桌的“生命線”更暢順

  ——拱北海關驗放鮮活農產品側記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通訊員許磊、孫海波報道:12月17日,清晨7點不到,珠海拱北口岸“鮮活產品綠色通道”閘門打開,一輛輛滿載著新鮮水產、蔬果、活禽畜的貨車快速、有序駛入查驗場,爭分趕秒,供澳鮮活農產品的通關每一天就這樣拉開序幕。

  澳門市民餐桌“生命線”

  拱北口岸是內地出口澳門鮮活農產品的主要通道,是珠澳兩地永不中斷的“生命線”,數十年風雨無阻。今年前11個月,拱北海關驗放對澳門出口農產品18.8億元,同比增長3.6%。恰逢年底,這條關系到澳門市民餐桌供應的“生命線”更加重要。

海關關每天都要重複查驗數百種供澳蔬果、活禽等鮮活農產品。

每天清晨珠海供澳鮮活農產品通道都繁忙起來。

  “我們每天6點多就要到報關大廳進行理單了,所有資料整理好正好趕上7點報關窗口接單。”報關員周小姐告訴記者,拱北口岸鮮活農產品出口已經形成了穩定有序的鏈條,特別是關、檢聯合查驗實施後,通關更快了,企業有信心讓澳門居民及時、放心地吃到內地供應的鮮活農產品。

  據拱北閘口海關通關科副科長葉麗環介紹,為了保障“生命線”,海關對鮮活農產品提供“集中報關”服務,每日早上絕大部分農產品實行清單驗放,報關公司可以每月集中一次辦理報關手續,極大縮減了通關時間。

  記者在閘口現場看到,貨車司機劉偉光一路小跑穿梭在查驗平台,忙著卸開車上近門的幾箱青菜和西紅柿,接受關員查驗。為給蔬菜保鮮,泡沫箱裏還配有冰袋。閘口海關關員迅速對車上的蔬菜瓜果進行了驗放,從打單到放行,全程20分鍾。其他不需要查驗的,通關時間基本在幾分鍾內。劉司機說:“我從事運輸行業幾十年了,眼見拱北口岸的通關速度越來越快。”

  記者在閘口二樓海關辦公室一角看到掛著兩面新送來的感謝錦旗,其中一面來自澳門南粵集團屬下的鮮活商品批發市場有限公司。譚桂南副科長講起了事情原委:今年8月,最強台風“妮妲”正面登陸珠三角前夜,澳門南粵集團鮮活商品批發市場有限公司黃佳築副總經理徹夜難眠,擔心大批蔬菜如果不能通關,澳門的餐桌就會出大問題。他有所不知,早在前一天拱北海關就對下屬的閘口海關“防台風、保通關”下達“軍令狀”,關員通宵留守口岸。第二天,狂風暴雨亂襲,“生命線”正常運轉,新鮮蔬菜、瓜果塘魚等從這裏如期運往澳門市場。

  記者了解到,相對於台風天堅守崗位,海關特事特辦也是一種擔當。9月25日,400公裏運輸來的兩車、共16頭活牛遇到“麻煩”,網絡異常,導致無法報關。時近中午,活牛有中暑倒臥苗頭,企業焦急萬分。閘口海關迅速采取先予手工驗放,後補辦手續的緊急應對措施,牛安然無恙進了澳門市場。

  單證快速流轉,車輛有序穿梭……17日上午10點半,80多輛供澳鮮活農產品車輛出境完畢,這一天,400多噸、40多萬美元的鮮活農產品走進了澳門市民餐桌。一早正在值班的閘口海關副關長賈心明告訴記者,澳門回歸17周年紀念日將至,元旦、春節也陸續到來,閘口海關將繼續開辟24小時預約通關的“綠色通道”,為因天氣問題、車輛故障等特殊原因延誤報關時間的企業,提供“隨到、隨辦、隨驗放”的貼心服務,另一方面還將加強貿易管制,對涉證的鮮活農產品,嚴格憑相關許可證件或檢驗檢疫證明驗放,保證節期供澳鮮活農產品通關安全暢順。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