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世紀佳緣發布婚戀報告

2016-12-18
来源:

男性求婚不懂女人心 半數女性不願同父母住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行至年關,婚戀擇偶又成了當下人們的話題。近日,國內領先的婚戀交友平台世紀佳緣聯合天涯網展開了一項基於男女戀愛觀的調查。調查共收集4572個有效樣本,主要圍繞當前單身對於婚姻系列問題的看法,包括求婚及婚禮、婆媳關系,婚後規劃、婚內矛盾等多方面,為廣大單身男女的婚戀擇偶及未來的婚姻關系提供指導。

  父母成婚姻第一關 求婚儀式別忽略

  ​戀愛時的濃情蜜意,在遇到“結婚“這一問題時往往會遭遇到諸多意向不到的坎坷,為此,“閃婚”成為了當前不少年輕人對婚姻的選擇之一。根據世紀佳緣此次的婚戀報告結果顯示,35.4%的受訪者表示可以接受“閃婚”,其中80後比例最高,接受“閃婚”的比例達到45.4%。在男女比例中,男性接受“閃婚”的比例明顯高於女性,達到43.5%,女性則為31%。即便女性在接受“閃婚”這一事情上有些猶疑,但在“求婚”這一環節上女性的要求卻十分明確。根據世紀佳緣此次調研報告顯示,超過4成的女性表達求婚環節“一定要有”,因為這代表了男方的誠意。反而在男性方面,僅有19.5%的男性選擇“一定要有”求婚儀式這一項, 看來男性在如何迎娶自己心儀的妻子方面還有很多的功課要做。

  ​除了儀式之外,父母的態度也對“結婚”的達成產生決定性影響。調查報告顯示,71.4%的男性和74.1%的女性都有過父母不認同婚事的情況。而作為子女,55.8%的男性和67.6%的女性認為必須要經得父母同意後才能結婚。父母的意見不僅影響婚事的達成,同樣也在在婚禮儀式上有一定影響。18.2%的男性和26.9%的女性表示自己的父母對於婚禮有自己的要求。

  ​世紀佳緣情感專家張佳芮表示,婚禮包括求婚本身就是一種儀式感。相較而言,儀式會給女性帶來欣喜和滿足,讓她們產生被重視、被保護、被疼惜的感受。而在父母方面,中國傳統的家文化和孝文化依然對子女的人生重要選擇產生深厚影響,父母代表了家庭的意見,也是未來婚姻生活走向穩定的重要因素。

  婚內出軌零容忍 婆媳關系看老公

  ​婚姻生活的達成依靠的是信任、托付與承擔,也是為未來生活尋求安全感和幸福感。然而生活總不僅只有溫馨、浪漫和驚喜,矛盾的產生也不容忽略。而對於婚姻而言,“出軌”是擱置在婚姻關系中不得不思考的一個殘酷命題。根據世紀佳緣此次調研報告顯示,超過7成的受訪用戶表示,無法接受對方任何形式的“出軌”,其中女性態度更堅決,78.3%的女性受訪者無法接受,而男性中,18.2%的受訪者接受妻子“精神出軌”。而在面對婚內愛人“出軌”的處理上,65.6%的男性和70.7%的女性表示一旦發現堅決分手,30.5%的男性選擇“若對方承諾不再犯,可以原諒”;女性這一選項的比例為20.7%。

  而婚姻關系的另一個考驗則放在“婆媳關系”上。根據調查報告顯示,52.1%的女性不接受婚後和任何一方父母同住,男性則有45.5%的比例選擇可以接受婚後和任何一方父母同住。而在婆媳矛盾上,男女處理方式不盡相同。男性在面對婆媳矛盾時大多數會選擇了解緣由,客觀判斷,支持有理的一方,比例為51.9%,原則是扮演一個兩不得罪的和事佬角色;女性方面,47%的女性表示不會當面反駁婆婆,但會私下向愛人傾訴,原則上會保持對婆婆的尊重。

  ​世紀佳緣情感專家張佳芮表示,婆媳關系涉及到兩代人的生活觀念和價值評判,比較容易產生分歧甚至是矛盾。當前的年輕女性在優生優育的環境下成長,大部分成長過程中都是被呵護和寵愛的,對於全新的家庭關系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備,在面對誤解和指責時學會溝通和尊重。男性則需要懂得寬慰,不要忽視矛盾的存在。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