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東省大數據開發者大會在惠開幕

2016-12-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報道:15日,2016廣東省大數據開發者大會暨2016雲棲大會廣東分會在惠州舉行。會上,來自學界、業界的與會者彙聚一堂,共同分享人工智能、新制造、大數據等。會上同時舉行了2016“數據引領 飛粵雲端”廣東航空大數據創新大賽頒獎儀式。

  廣東具做雲計算最好的土壤和條件

  據了解,今年以來,雲棲大會已分別在上海、深圳、南京、武漢、夏門、成都、北京、杭州舉辦8場峰會,今年全國巡回峰會最後一站將在惠州收官。除了前沿技術的深度分享,大會還設有12場分論壇,覆蓋物聯網、政務雲、人工智能、企業級互聯網架構、混合雲等領域。

  廣東省副省長袁寶成說,廣東高度重視大數據和雲計算,目前,廣東智能手機用戶達一億一千萬,是做雲計算最好的土壤和條件。今年十月,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已經批准珠三角為廣東建設大數據的試驗區,期待最好技術、最好的產品來廣東發展。

  惠州市長麥教猛認為,2016雲棲大會全國巡回站選擇在惠州收官,將充分發揮雲棲大會、中國手機創新周、雲博會三大活動“聯動疊加”效應,必將在惠州持續掀起“數”聚智慧、“雲”領未來的高潮。

  麥教猛透露,惠州正全力推動大數據、物聯網、移動智能終端、雲計算產業加快發展、融合發展。 2015年,惠州物聯網、雲計算相關產值超過2500億元,手機產量達2.07億部,約占全球的1/8,“世界手機之都”已初具雛形。積極打造“一網一庫兩平台”(惠州電子政務網、政務服務大數據庫、政務信息資源共享與交換平台、電子政務雲服務平台),創新探索“互聯網+”中介超市等品牌,智慧應用服務成效顯著。

  讓更多廣東制造企業上“雲”

  把工廠裏的機器“搬”到雲上是德國實現工業4.0的關鍵點,它讓機器可以自動回傳各類運行數據,通過算法來分析和優化機器操作,從而提高產出和質量。

  來自順德的參會者陳先生對記者表示,自己的企業做的是傳統制造業,希望在雲棲大會上看到雲計算和人工智能在制造領域的應用案例,“我們更關注如何用新的技術來突破制造業的瓶頸”。

  阿裏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雲副總裁喻思成接受媒體群訪時表示,廣東是制造大省,現在正在邁向智能制造,阿裏雲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他表示,未來更多機會在2B端, 而制造企業是重要的一環。如何讓更多廣東和惠州傳統制造上網,與雲計算、物聯網等支付平台相連接,是阿裏雲未來努力的一個重點方向 。

  談及人工智能(AI) 如何改變制造業,喻思成表示AI已經應用在很多服務業行業,傳統制造業剛剛開始,未來想象空間非常大。阿裏雲在機器人、語音識別、圖像識別都在發力,預計不久的將來機器人將在制造業將取得較大突破

  喻思成透露,今年9月,廣州市交警 “互聯網+信號燈”控制優化平台試點成功。平台首次引入了人工智能技術——阿裏雲ET。ET可對路口車輛運行情況進行分析,並輸出對紅綠燈時間的調整建議。試點結果顯示,部分路段擁堵指數下降超25%。

  華南尤其是深圳將是阿裏雲戰略重點

  據喻思成介紹,此前智慧城市大腦已經在杭州試用,相關經驗對於廣東智慧城市的合作有幫助作用。未來,會探討在廣東更多城市參與智慧城市的建設。目前,華南地區尤其是深圳有也有很多雲計算相關企業,談及華南地域性競爭。喻思成直言,“在互聯網世界,深圳和杭州的距離不到毫秒,地域性不構成問題。”他表示,阿裏雲在深圳、香港都有機房,對於華南地區尤其是深圳地區,絕對是阿裏雲的戰略重點。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