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東警方“安網2016”專項行動重點打擊涉及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犯罪

2016-12-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警方“安網2016”專項行動重點打擊涉及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犯罪

  12次集群收網戰役破案4120余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曾祥龍、蘇洪冬報道:繼連續高壓打擊毒品犯罪后,廣東警方今年將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作為主要行動方向,而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犯罪則是源頭,粵警在今年安網2016”專項行動中,已進行了12次集群收網戰役,已經破獲涉及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犯罪

  案件4120余起。而廣東警方在今年推出的“颶風2016”專項行動中,已經累計破獲各類案件13.3萬余起。

  兩名準女大學生被詐騙分子騙走學費而自殺身亡的案件引起社會各泛關注,而其被騙的根源,就是個人信息被泄露。“互聯網已經成為誘發各類犯罪的溫床,到了不打不行、而且必須狠狠打擊的程度了。”廣東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指揮中心主任逯峰在接受人民網訪談時表示。

  目前全國網絡犯罪已占到犯罪總數的近1/3,與全國其他地方相比,廣東的網絡犯罪形勢更為嚴峻。逯峰認為,目前廣東全省有網民8000多萬、網站64萬多家,互聯網普及率達66%,排名全國第一。

  廣東警方披露,當前的網絡犯罪呈現出幾個突出特點:一是跨地域性、隱蔽性強;二是智能化程度比較高;三是網絡犯罪已經形成專業化的黑色產業鏈條,比如,上游的黑客犯罪通過攻擊一些網站來竊取公民的個人信息,中游的犯罪分子購買販賣個人信息數據,下游的犯罪分子利用買到的信息數據實施精準詐騙、敲詐勒索等犯罪。

  有鑒于此,廣東警方今年同時開展了“安網2016”、“颶風2016”兩大專項行動,通過網上網下兩個戰場同時發力、雙輪驅動,狠狠打擊源頭性犯罪,壓減犯罪分子的活動空間。 其中,“安網2016”專項行動,對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黑客攻擊破壞等上游性、源頭性犯罪進行嚴厲打擊,以減少犯罪的誘發性因素;在現實社會,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電信詐騙、制販毒品、金融犯罪、“兩搶一盜”等領域,則開展了聲勢浩大的“颶風2016”專項行動。

  逯峰介紹,“安網2016”專項行動的打擊重點主要是兩類:一類是涉及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的犯罪,如網上盜竊、販賣公民個人信息犯罪,黑客攻擊破壞犯罪以及電話黑卡犯罪等;一類是傳統犯罪與互聯網相結合的犯罪,如網絡賭博、網絡招嫖、網絡販毒、網絡販槍等犯罪。

  在“安網2016”12次集群收網行動中,1號、7號、12號行動針對的就是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這三次行動共破獲案件380余起,抓獲黑客60余名、泄露信息人員近40名,繳獲被泄露、竊取、買賣的公民個人信息4.9億余條;“安網2號”行動重點打擊電話黑卡犯罪,清查電話卡渠道商360余家,抓獲犯罪嫌疑人330余名,查獲涉案“電話黑卡”10余萬張;“安網5號”重點打擊黑客攻擊破壞犯罪,偵破案件3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60余名,清理提供黑客攻擊程序、教授黑客攻擊方法的網站14個。

  雖然歷經近一年的打擊,廣東的網絡犯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仍處于高發態勢,廣東警方著力提升維護網絡安全能力,積極推動網絡社會治理創新,努力構建網絡社會綜合防控體系,堅決維護網絡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