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橫琴暨大共建拉美中心智庫

2016-12-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橫琴與暨南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左)與暨南大學校長胡軍(右)為拉美中心揭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12月22日上午,橫琴新區與暨南大學共建拉美中心揭牌儀式在橫琴創意谷舉行。據悉,拉美中心將以建設集智庫研究、人才培養、產業轉化和技術推廣為一體的綜合性平臺為目標,進行實體化建設,并以此為平臺組建拉美研究團隊、建立學術交流機制,著力打造中國南方地區開展與拉美國家交流合作的學術基地和重要智庫。

  打造華南中拉學術基地和重要智庫

  12月22日上午,橫琴新區與暨南大學共建拉美中心揭牌儀式在橫琴創意谷舉行。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與暨南大學校長胡軍為拉美中心揭牌。揭牌儀式上,橫琴新區還與暨南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探索高校教育科研與地方區域發展有機結合新模式。橫琴新區與暨南大學將通過共建拉美中心、加強人才合作、開展科研合作、提供政策咨詢等方式,使學校的人才、智力、科研等方面優勢與地方的資源、產業優勢有機結合,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提升地方經濟發展和教育水平,為學校的科學發展提供更好的環境。

  據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介紹,去年以來,橫琴根據自身定位,響應國家戰略,根據省、市工作部署,面向拉美國家擴大開放,全力推進橫琴中拉經貿合作平臺建設,開展了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拉美中心將以建設集智庫研究、人才培養、產業轉化和技術推廣為一體的綜合性平臺為目標,進行實體化建設,并以此為平臺組建拉美研究團隊、建立學術交流機制,著力打造中國南方地區開展與拉美國家交流合作的學術基地和重要智庫。

  牛敬告訴記者,橫琴新區與暨南大學將通過拉美中心培養出一批熟悉拉美國家社會情況,并致力推動中拉文化交流、促進中拉友好合作的相關人才,為橫琴建設中拉經貿合作平臺提供人才支撐。雙方還將共同開展中拉合作相關規劃和政策研究,為橫琴中拉經貿合作平臺建設提供智力支持和指導;并以拉美中心為平臺,積極開展中醫醫療、養生保健推廣,進行醫藥健康產業研發,打造現代中醫藥及天然藥物科研成果轉化基地以及產學研轉化的創新協同中心。

  整合拉美研究力量 服務中拉友好關系

  據暨南大學副校長劉潔生介紹,暨南大學高度重視對外交流與合作。自2000年起,就已開展與拉美國家之間的教育合作。目前,學校已經在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秘魯、厄瓜多爾及巴拿馬設立了海外招生處;近年來學校與拉美地區國家的高校交流日趨頻繁,合作領域越來越廣闊,與巴西利亞大學、智利大學、厄瓜多爾昆卡大學等14所拉美高校及教育文化機構建立了合作關系,已經具備進一步深化合作的良好基礎。

  劉潔生表示,如今中拉關系進入了加速發展的快車道,經過多次論證,暨南大學決定成立一個整合學校拉美研究力量、推進學校與拉美地區全面合作的專門機構,即暨南大學拉美中心。為此學校多次召開拉美中心籌建工作碰頭會、論證會。暨南大學作為華僑最高學府,在僑務、外事工作及華文教育等方面有獨特優勢和豐富經驗,學校可積極調動當地華僑華人力量和資源,借助當地華人華僑力量,建立拉美智庫。

  據了解,暨南大學藥學院與拉美高校及機構已建立了良好的聯系,與厄瓜多爾亞馬遜大學、厄瓜多爾東方集團等單位合作,協助建立植物種類分析實驗室和化學實驗室,派出科研人員赴厄瓜多爾進行藥用植物的采集和提取,介入當地標本資源,促進拉美產業轉型升級。新聞與傳播學院派出記者團隊前往拉美國家拍攝關于拉美華人華僑歷史的紀錄片。其中有關墨西哥華人華僑電視專題節目在中央電視臺CCTV4《華人世界》欄目連續播出,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