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龍城街道“六大”動作探索社會建設

2017-01-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開芝、通訊員莊國棟 、劉珂報道:在深圳市龍崗區龍城街道小小“居民議事廳”,打造社區自己的“人大會”為居民解難題;手機APP上各色社區服務一鍵搞掂,尚景、愉園等社區漸漸成為龍崗區乃至深圳市社會建設的典范。近年來,龍城街道社會建設亮點紛呈。

  據了解,如何更好地為市民提供優質的社會服務,是龍城街道一直在思考的問題,通過不斷討論、分析、比較,龍城街道提出“六大”動作探索社會建設新內涵:堅持問題導向的智慧管理、應用社會智力的精細方式、創新城區社會的管理體制、提升社會建設的共享水平、強化社會建設的平安安全、創建活力成熟的建設氛圍。

  據了解,到2020年至少有10所國內外高等院校在深圳辦學,其中半數以上將落戶龍城轄區的國際大學園。龍城將以此為基礎,全力開展國際化社區建設,同時,對標國際一流社區,大力建設諸如社區公園、服務中心、社區廣場等高標准、高品質、現代化的公共場所。此外,作為推進共建、共治、共管的重要環節,2016年龍城街道在社會建設的平安、安全方面展開積極探索,推出了“五指工程”創新治理模式。其中,“拇指”工程主管社會治安立體防控體系建設,“食指”工程直指社會穩定源頭治理,不斷創新信訪維穩機制建設,力求從源頭上防止和化解轉型發展中的各類社會矛盾,力爭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中指”、“無名指”、“小指”工程則分別圍繞基層綜治平台法治化體系建設、社區平安基礎信息化體系建設、社區群防群治體系建設下功夫,全力確保龍城社會治安的穩定和諧。五指握緊出重拳,嚴打嚴查治安亂象;五指鋪開廣撒網,全面防控安全死角。

  據龍城街道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五指工程’是龍城推進共建、共治、共管的重要舉措之一,未來五年,龍城將圍繞全面共建、主體共管、多元共治的三條主線,充分發揮社會各方的協同作用,構建社會建設的全新格局。”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