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圓80年博物館夢 南大永寧博物館今奠基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 宋璟報道:偉大的大學要有偉大的博物館。1937年,南京大學前身之一的金陵大學同學會曾募集款項,計劃建造古物陳列所,因抗戰爆發而被迫停頓。5月27日,南京大學永寧博物館奠基,讓南大等待了80年的博物館夢即將實現。據悉,南大永寧博物館建成後將面向社會、開放資源。

  “億元博物館”面向社會開放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張異賓介紹,在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進程中,南大不忘初心,把建設博物館作為南大使命和曆史遺囑。早在1937年,南大前身之一金陵大學已有同學會募集四萬金,計劃建造博物館,當時,因抗日戰爭全面爆發而被迫停止,這一等待便是80年。今天,南京大學博物館得以興建,體現了全體南大人的共同夢想。

  據介紹,2016年南京大學正式啟動綜合性博物館建設計劃,同年獲得江蘇南大蘇富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永寧以個人名義捐資一億元人民幣助建。這是我國近年來為數不多的以真金白銀助建高校博物館的案例。為感謝朱永寧先生的善舉,學校正式將博物館冠名為“南京大學永寧博物館”。按照建設規劃,永寧博物館將坐落於南大仙林校區東南,總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設計有六大功能區域、十個大型展廳、七個藏品庫房以及十餘個專門研究室。

  張異賓表示,永寧博物館建成後,將面向社會、開放資源,通過一流的展覽設計、互動服務,吸引青少年和普通民眾走進博物館,接受曆史、科學和藝術的熏陶。學校將把博物館打造為高端的人文交流載體,充分發揮博物館教學研究和文化傳播功能,借助南大學科優勢、科研優勢和國際化辦學優勢,加強博物館文化內涵和學術品質,增進文物展覽的國內外交流互動,深入推進中華文化和世界文明的有機交融,擴大永寧博物館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據介紹,南京大學現藏有曆史文物達一萬餘件,金石拓片達兩萬餘件,古生物化石及動植物標本達十餘萬件,還有幾十萬冊件宋元明清古籍、古代和近現代字畫等書畫珍品和曆史文獻,其中不僅有很多國家一、二級重點保護文物,還有小克鼎、勘書圖這樣的國寶級藏品。

  南大獲贈薛亮巨幅畫卷

  博物館奠基當日,傅抱石紀念館館長、著名畫家薛亮向南京大學捐贈其創作的巨幅畫卷《春風又綠江南岸》,並或聘為南京大學兼職教授。

  南京大學校長陳駿表示,薛亮先生此次捐贈巨幅畫卷的善舉,極大支持了南大文化藝術事業發展,豐富了南大博物館對當代中國山水作品的收藏,助力南大進一步營造具有特色的校園文化氛圍。期待薛亮先生與南大攜手,共同培養出更多世界一流藝術人才。

  大學博物館:獨特的文化風景

  世界上第一個現代博物館就誕生於大學校園。早在1685年,牛津大學的阿什莫林藝術與考古博物館就建成開放,甚至比“博物館”這個名詞的現代解釋還要早。這個博物館不僅有展廳,還有研究室、教學室、報告廳,將收藏、研究和教育融為一體,這也是現在歐美大學博物館的模式。

  此後,在近400年的曆史中,大學博物館不但保存、記錄、闡釋、解釋藏品和資源,還發揮著文化傳承、藝術熏陶、思想教育和教學輔助等重要功能,近年來,國內不少高校依托各自的館藏資源和教學特色,建設了一批大學博物館,逐漸成為大學校園中獨特的文化風景線。

  新聞背景:

  1、小克鼎(西周小克鼎),西周晚期長銘文銅器,清末出土於陝西扶風縣法門寺任村,共出土七件,現分別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天津博物館、南京大學、日本書道博物館、日本黑川文化研究所和美國的芝加哥美術館。

  2、南唐《勘書圖》卷(一名《挑耳圖》),《勘書圖》,絹本,設色,縱28.4厘米,橫65.7厘米,現收藏於南京大學。據蘇東坡於北宋元佑六年(1091)六月二日《跋南唐挑耳圖》記載,此圖先為著名畫家王詵(晉卿)所有,之後,此圖轉入朝奉大夫王定國手中。此期此圖名曰《挑耳圖》,後經宋徽宗趙佶禦題命為《勘書圖》。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