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港蘇教育合作交流三十年 中醫藥受追捧—專訪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胡剛

2017-06-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 戎晨報道:香港回歸20年來,港蘇兩地不僅在經貿和文化旅遊方面有著密切合作,在教育方面也取得了長足進展。目前,南京中醫藥大學有港生327人,記者專訪了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胡剛,聽他講述港生在江蘇求學的故事。

  三百餘港生入讀南中醫 江蘇之最

  1989年,南京中醫藥大學經教育部批准,成為具有在香港免試招生錄取資格的內地高校之一。數據統計顯示,目前在南京中醫藥大學就讀的香港學生有327人,其中預科3人、本科281人、碩士17人、博士26人,是江蘇省港生最多的高校。

  “香港學生報考南京中醫藥大學有三種途徑”,胡剛告訴記者,港生可以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報考南京中醫藥大學;對於已經擁有副學士學位或者在香港本地大學已經學完一年級的香港學生(成績合格),學校可以錄取其為本科試讀生;港生還可參加國家組織的內地高校面向港澳台及華僑學生的聯合考試(本、碩、博均有)。

  全方位滿足港生學習和就業需求

  在課程設置方面,胡剛說,學校對港澳台預科學生、報考人數較多的中醫本科專業實行單獨開班授課,單獨設置教學計劃。計劃的課程設置主要參照中醫專業內地學生班的科目,考慮到香港地區中醫與西醫獨立並行的現實狀況,為了滿足學生未來職業發展的需要,適當提高了中醫課程的學時。

  “除中醫以外的其他專業學生人數較少,一般插入相應的本科班級,與內地學生同堂授課。部分香港學生在語言和拼音等方面相對薄弱,為了幫助港生在畢業實習階段能夠使用醫院通用的管理系統,學校為港生提供漢語拼音選修課程。”胡剛告訴記者。

  理論實踐結合 增加臨床經驗

  胡剛介紹,大三、大五學年,學生將被分配進入社區醫院或者省級、市級醫院進行輪崗輪換實習,以增加他們在臨床方面的經驗。因為有將來回港獨立執業的壓力,港生對中醫技能的學習和掌握也是非常重視的,他們在對待病人的耐心細致方面做得很不錯。當然,也有部分香港學生畢業以後選擇在內地考醫師資格,進而留在內地發展。

  南京中醫藥大學香港籍2014級碩士研究生許家珍8年前被該校錄取,目前她已完成碩士研究生學位的論文答辯。對於當初選擇報考南京中醫藥大學,許家珍告訴記者,她希望自己成為一名治病救人的醫生,家人非常支持她的想法,南京中醫藥大學在全國中醫藥類高校中排名第一,學校軟硬件設施十分完善,能夠把自己培養成一名優秀的醫生。

  談及畢業後的打算,許家珍說:“我目前在南京曙光醫院實習,未來考慮留在南京。南京擁有許多中醫藥方面的研究機構和中醫藥名師,加上能夠研究的病例多且涉及面廣,香港目前的醫療已趨於飽和,相比較而言在南京能夠學習到更多的知識,對未來的研究、發展更有幫助。”

  校生舉辦多活動共慶港回歸20周年

  通過校內各種社團、講座、競賽、聯誼、義診等活動,港生與內地生有著愈來愈多的接觸和融合。國際教育學院和台港澳教育中心建立了海外學生聯誼會,香港籍14級本科生鄧浩彥擔任聯誼會主席,同時還擔任校學生會的副主席。聯誼會每年都組織相關活動慶祝香港回歸,去年,鄧浩彥與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取得聯系,組織學校港生參觀香港回歸展。

  為迎接香港回歸20周年,南京中醫藥大學台港澳教育中心設計了相關的系列活動。4月初,教育中心組織教職工參觀了《南京條約》的簽署地——靜海寺, 10月將舉辦“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攝影展”,9月26日-10月9日,學校將組織香港學生參觀香港特區政府駐滬辦在南京舉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巡回展覽。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