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軌道交通 助推合肥經濟快速發展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龔舒斌報道:6月20日,合肥市軌道交通2號線迎來開通試運營前又一重大節點——正式啟動空載試運行。

  合肥真正跨入地鐵網狀時代

  當天上午,2號線空載試運行第一趟列車從蜀山車輛段始發,途中不停靠任何站點,曆時約33分鍾,順利抵達底站大眾路站。按照相關標准、要求,2號線空載試運行為期3個月,按低、中、高不同密度運行,最後需要按載客運行圖滿圖運行30天,並且達到必備各項指標。力爭按期順利實現2號線年內開通試運營總體目標。它標志著合肥地鐵跨入網狀時代。

  2016年12月26日,合肥軌道交通1號線正式通車運營。該線全長29.01km。工程總投資165億元。截至6月11日,已持續安全運營168天,累計開行4.05萬列次,運行圖兌現率99.99%,正點率99.84%,總運營裏程101.22萬列公裏,運送客流達到1805.17萬人,日均進站客流11.01萬人次。

  1號線的開通不僅使合肥真正進入地鐵時代,也使合肥成為安徽省首個、長三角第7個、中國第29個開通城市軌道交通線路的城市。

  未來將建合肥市15條軌道線

  據悉,為適應合肥市社會經濟和城市發展的巨大變化,市軌道公司配合市規劃局於2015年對合肥市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進行了修編,線網規劃修編成果已納入《合肥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0年)》並於2016年4月獲國務院批複。根據軌道交通線網規劃修編成果,合肥市遠景規劃15條軌道線(其中,1~5號線為主幹線,6、8、9號線為中心城快線,7、10、11、12為加密線,13、14、15為外圍中低運量線)及5條市域線(含1條機場專用線),總長度約833公裏。

  目前,第三輪建設規劃已通過省內初審,即將上報國家審批。第三輪建設規劃由2號線東延線、3號線南延線、4號線南延線和6號線一期、7號線、8號線組成,總長約147.76公裏。第三輪建設規劃與上兩輪建設規劃的1至5號線工程共同形成合肥市軌道交通網絡體系,在緩解主城區成熟客流走廊的同時,引導城市向外圍拓展,符合城市總體規劃和綜合交通規劃的要求,支持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第三輪建設規劃實施後,預測2023年城市軌道交通客流量將約達287.8萬人次/日,城市軌道交通占城市公共交通客運比重約達56.3%。

  軌道交通 助推合肥經濟快速發展

  近年來,合肥市城市地位不斷提升。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合肥是“一帶一路”戰略中重要的節點城市,是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根據國務院《關於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合肥首次明確為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並打造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同時,合肥還是安徽省、合肥都市圈核心。為支撐合肥的城市地位,必須建設完善的公共交通基礎設施,尤其是發展城市軌道交通來支持全市統籌,縮小城市核心區與外圍地區的差距,依靠“1331”空間戰略布局,以點帶面來實現市域整體的城鎮化。

  目前,合肥城市社會、經濟正處於一個快速發展時期,城市人口規模和出行需求不斷增加,“十三五”期間將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著力建設有重要影響力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產業創新中心,率先建成國家創新城市,打造國際知名、全國一流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這對合肥城市公共交通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交通樞紐地位進一步提高,這些都迫切需要通過加快軌道交通建設,來促進合肥市社會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

  安徽區域經濟學家程必定認為,對於合肥而言,通過大力推進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發展,將進一步強化城市公共交通主體地位,緩解城市交通矛盾,減輕主城區交通壓力,實現公共交通優先的城市交通發展戰略,適應城市社會、經濟未來發展需要;同時,將積極推動實現國家區域交通發展戰略,提升合肥在全國的交通樞紐地位;並深入推進合肥市創新轉型升級發展,實現城市交通可持續發展;通過迅速形成軌道交通網絡,發揮網絡規模效益,顯著改善市民出行條件,帶動城市公共交通全方位持續建設發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