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葉莉榮:詩詞是徽文化的精髓所在

2017-09-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黃山作為徽文化的發祥地,古典詩詞底蘊深厚,源遠流長。徽人堅持耕讀傳家,夙有“詩書自一村”之美譽。曆任黃山市委領導都非常重視徽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無論是打好黃山牌,做好徽文章;還是夢幻黃山,禮儀徽州;講的都是徽文化。

  黃賓虹汪采白詩詞造詣很深

  黃山市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葉莉榮告訴香港商報記者:徽文化博大精深,我們經常提到徽商、徽劇、徽菜、徽派建築、徽州三雕、新安畫派、新安醫學等等,唯獨丟掉的就是新安詩派。詩詞是徽文化的精髓所在。徽州曆史上人文薈萃,詩家輩出。休寧汪莘、祁門方嶽都是南宋著名詩人,《全宋詞》就收入汪莘詞68首之多。明代嘉靖中期,以徽州為中心的新安詩壇興起,汪道昆為首的一批新安詩人,創立新安詩派,接待王世貞率領的三吳、兩浙文士一百餘人,詩酒唱和,聲名遠播,誠為文壇盛事。明嘉靖和萬曆年間,歙縣詩人王寅、方宏靜等先後兩次在黃山天都峰結社。汪道昆則連續組織豐幹、白榆、南屏三社,詩詞創作高潮迭起,一度與東漢建安文學相媲美。徽州詩人刊印的詩集更是廣為流傳,存世的多達上百種。

  這是其它地區無法比擬的。葉莉榮說,近現代許承堯、鮑幼文等都是耳熟能詳的詩人。黃賓虹、汪采白等都是詩詞造詣很深的著名書畫家。建國以來,我市各區縣的民間詩社活動也十分活躍,編印有《屯溪詩抄》、《新安詩苑》、《祁山詩稿》、《黃山詩苑》等詩詞期刊,近年來,出版個人詩集數十種。

  詩詞是國學的精華所在。它具有融情感之真、品德之善、藝術之美於一體的恒久價值。葉莉榮介紹,我們徽州祠堂、古民居中的楹聯也到處閃耀中華民族人文精神,如道法自然、經世致用、居安思危、講信修睦、知行合一等都有超越時空的普世意義。

  天都雄起數從頭

  黃山市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葉莉榮說,近日成立的黃山市詩詞學會填補了這項空白。中華詩詞學會常務副會長李文朝將軍應邀為黃山市詩詞學會題寫匾名。全國各地一百多位詩人和詩詞組織給黃山市發來賀詩、賀詞、賀聯和賀信、賀電221件,熱烈祝賀黃山市詩詞學會成立,高度評價黃山風光和徽州文化的誘人魅力。

  安徽省詩詞學會陸世全會長為黃山市詩詞學會特別作絕句一首,致黃山舊雨新知——

  松情雲義共扶秋,相語依依作快遊。

  北望築台高十丈,龍潭待我賞潮頭。

  葉莉榮用次韻拙和陸老的絕句,表達黃山市詩詞學會成立的激動心情:

  金風桂雨染清秋,率水黟山任壯遊。

  文賈雙馨皆過去,天都雄起數從頭。

  此前,通過開展了一系列活動,確定會址、成立“天都詩社”,征集編印《徽州吟壇》期刊,參加宏村詩會作品評選,並擬定了創建“中華詩詞之市”計劃。 “中華詩詞之市”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文化軟實力的體現。目前全國僅有10多個曆史悠久的城市獲此殊榮。我們有理由,有信心,也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創建“中華詩詞之市”。

  創建“中華詩詞之市”

  葉莉榮認為,創建“中華詩詞之市”是一項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詩教活動,它不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利在當代,功在千秋,不僅可以傳承和弘揚博大精深的徽文化,還可以提高市民的文化素養和道德修為。

  葉莉榮介紹,我們提出創建“中華詩詞之市”的動議,得到黃山市委市政府和各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支持。黃山市詩詞學會成立之日,就是創建“中華詩詞之市”啟動之時。學會籌建之初,已經對我市基層詩詞文化進行了深入調研,我市的省級以上詩詞學會會員有數十人,民間詩詞愛好者達數百人之多。學會正式成立,便開展了一系列基礎性工作,擬定詩教計劃,建立詩教隊伍,首批發展了6個團體會員單位。詩詞進機關、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進鄉鎮、進景區等活動即將全面展開。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