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瓜蔞園裏共致富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張文報道:“家裏5畝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平時我就在基地打打零工,加上年底分紅,一年預計可收入16000元。”在皖長豐縣下塘鎮趙店村,從雲南遠嫁來的村民起家秀說起扶貧的事,連誇合作社為貧困戶幫了大忙。

  起家秀所誇的合作社就是長豐縣金的瓜蔞專業合作社。去年,在外創業有成的盧金德看到瓜蔞產業的商機,開始試種百餘畝新品種“皖簍9號”瓜蔞,取得不錯的收成。今年,在下塘鎮政府和趙店村委會的大力支持下,金的瓜蔞專業合作社積極引種、精心種植、大膽示范,帶動了種植農戶19戶,種植瓜蔞面積1100多畝,主要種植在前郢、後郢、胡巷、胡橋、李戶、上劉、青石崗等村民組,使下塘鎮有了瓜蔞產業示范基地。雖然今年前期受到了罕見的連續高溫幹旱影響,但是在技術人員的精心指導下,目前田間瓜蔞長勢較好,碩果累累,預計每畝產籽量可望達到100公斤左右,其中二年生的田間產籽量有望150公斤以上,基地平均每畝產值4500元以上。

  在采訪中了解到,在1100畝的瓜蔞生產基地裏,趙店村有將近一半的貧困農戶自願將自己家庭承包耕地流轉給種植大戶種植瓜蔞。合作社積極利用縣裏的有關扶貧政策,與24個貧困家庭簽訂了常年脫貧致富合同,同時在基地裏優先安排貧困家庭人口進入基地成為基地勞作工人。與此同時,合作社立足於帶領鄉親脫貧致富拔窮根,積極做好種苗供應、肥料供應、農藥供應等服務工作,一邊邀請省農科院專家到村居委舉辦瓜蔞技術培訓班,開展田頭技術指導,一邊注冊了合作社品牌商標(金的),從而促成了瓜蔞產業基地,目前瓜蔞種植面積約占全村耕地面積的30%左右。

  合作社理事長盧金德告訴筆者,下一步合作社將重點在三個方面做好對社員的服務工作,一是紮實做好瓜蔞中、後期的技術指導;二是做好瓜皮和瓜籽的采收、晾曬、儲藏、銷售工作;三是做好金的瓜蔞綠色認證,讓瓜蔞成為趙店村扶貧產業新名片。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