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五年發展看桃花 之集聚經濟新動能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十二五”期間,皖肥西桃花工業園面對經濟新常態、戰略新機遇、時空新格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走轉型發展、創新發展道路。圍繞壯大新興產業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服務工作,著力去產能,集聚新動能,做優做強實體經濟。

  調整產業結構 推動轉型升級

  家電龍頭企業TCL公司的冰箱、洗衣機,全部都是在桃花工業園生產的。2013年4月,TCL集團打造的亞洲最大世界一流的冰洗家電產業園奠基開工。2014年10月,第一批冰箱、洗衣機產品就迅速下線。2016年,他們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提交國家專利申請209項,PCT國際專利申請4項,專利授權124項,累計授權231項。風健康系列冰箱、免汙式洗衣機等行業領先產品,榮獲5項國際大獎,一舉創造冰洗行業新高度。

  2013年底,泰禾光電分選設備制造研發基地項目開工。2015年一期40000平方米廠房投入使用。之後,他們通過升級信息化系統,貫徹兩化融合管理體系標准,大大提升運營效率,先後贏得省質量獎、國家守合同重信用企業等榮譽。2016年,取得多項專利,被認定為省級工業設計中心,獲省新產品認定四款、省工業精品認定一款。

  這些企業的快速發展,是桃花工業園創新升級、加快發展的縮影。桃花工業園聘請各領域技術、政策專家定期指導,研究新興產業發展扶持政策。扶持龍頭企業做大規模、增強科研實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完善產業鏈條,形成產業集聚。

  爭創國家級,培育新產業,創新轉型的成效逐漸顯現。先後獲批省創新型園區、省知識產權示范培育園區,加入中國開發區協會,2016年6月進入國家級開發區培育期。2016年,主導產業產值占比96.5%,高新技術產值占比85.8%,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上升明顯,在全省開發區中均處於領先水平。

  堅持創新發展 提升內在質量

  5年來,桃花工業園的招商項目質量持續向好,累計引進50億元以上大項目4家,10億元以上12家,5億元以上16家。到位省外資金近600億元,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700多億元,稅收約150億元。規上工業產值年均增長12.3%,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7.3%,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5.1%。發行兩期公司債券共16億元。

  不斷加大企業技術研發力度,截至目前,桃花工業園已擁有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4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9家、國家級實驗室2家、高新技術企業65家。近期,引進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科技項目孵化基地,組建肥西首家院士工作站(惠州地礦)。泰禾光電、常青機械主板上市,柏兆記等新三板上市,已累計自主培育上市公司8家,外地上市公司投資控股公司10家,輔導培訓企業上市28家。

  積極幫助企業承接省、市、縣扶持產業發展相關政策資金。五年來,累計兌現促進新型工業化發展資金、自主創新發展資金、外貿發展資金、商貿服務業發展資金等近1億元;為江淮汽車、安利股份等企業辦理行政事業性免收費近1000萬元。2016年獲省級戰新產業培育建設專項補貼資金6000萬元,兌現促進自主創新政策發展資金1300萬元。同時申報智能物流倉儲及分選設備、生物醫藥和現代物流3個省級戰新基地,生物醫藥、智能物流成套設備2個市級戰新基地。

  搭建各類平台 優化營商環境

  加快各類服務中心、雙創空間、孵化器等創業平台建設,推動科技創新,扶持企業加快發展。於2006年創立合肥桃花科技創業服務中心,2009年獲批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010年成立肥西縣生產力促進中心及“科技路路通”工程創新服務站;2011年設立國家專利技術(合肥)展示交易分中心。

  做大做強科技企業孵化器,打造“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創新創業、培育企業、形成產業”平台,2015年購置2萬平米標准化廠房用於孵化器的擴容,目前正在洽談合作項目。在為入駐企業提供工商注冊、稅務登記等“一站式”服務的同時,舉辦多場培訓,推進入孵企業技術研發進程和項目建設進度。建成運營兩期標准化廠房60萬平方米,產出效益非常可觀,目前三期30多萬平米正在籌建。

  著力搭建人才引進平台,累計引進各類創新人才近400名。與中科大先進研究院合作,設立高層次人才創業基地。引進安徽省第八批“115”產業創新團隊,以董二寶為團隊帶頭人,落戶合肥雄鷹自動化工程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多功能雙臂機器人的研發及產業化,預計將實現產值8000萬元。

  目前,桃花工業園科技創新信息化服務平台正在驗收階段,已經建立了企業法人基礎數據庫、信息交互發布平台、科技資源共享平台和產學研合作創新公共服務平台,成將為服務企業和科研機構的專業化網絡載體。2016年,桃花工業園在知識產權創造、管理、運用、保護等方面均取得明顯成效,企業共申請專利2440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1183件;授權專利2130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量377件。截止2016年,共擁有國家專利優秀獎2項,省專利金獎2項,省專利優秀獎 1項。

  今後一個時期,桃花工業園將積極落實五大發展行動計劃,持續加大創新轉型力度,努力建設新型工業化發展的引領區、高水平營商環境的示范區、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集聚區、開放型經濟和體制創新的先行區。(戴曉玲 魏先武 朱鎮)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