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五年發展看桃花 之內部管理新升級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十二五”期間,皖桃花工業園不斷加大內部管理力度,努力提升服務效能。先後獲批國家級“兩化融合”試驗區示范園區、省創新型園區、省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省知識產權示范培育園區,加入中國開發區協會,通過ISO9001、ISO14001管理體系認證,進入國家級開發區培育期。

  非公黨建亮點紛呈

  2011年11月,成立正科級非公黨委。五年來,不斷強化非公企業黨組織和群團組織建設,黨建工作結出累累碩果。至目前,已相繼建立3個黨建工作站,派駐54名黨建指導員,按照“學技能、訪企業、查實情、做指導、建支部、傳信息、優服務、解難題、抓示范”的要求,共發展單建支部116個,聯合支部38個。

  重新調整設置機關黨支部,選優配強支委成員,有效整治“燈下黑”問題。充實大學生村官進入社區支委班子,參與社區管理。制定出台社區後備幹部推薦培養辦法,為每個社區儲備2名後備幹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雙重組織生活會等制度,全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完善聯系社區幹部制度和黨代表制度,開展民情網格活動。健全非公企業及機關、社區黨建考核制度,定期督查,年終兌現獎懲。

  如今,非公黨建工作得到中組部、省市縣各級組織部門的認可,成為全省非公黨建推進會示范點、觀摩點,被省商務廳評委非公黨建先進單位。在防汛抗洪、征地拆遷、服務企業等工作中,很好地發揮了戰鬥堡壘作用。

  社會民生全面進步

  近年來,桃花工業園加大教育資金投入,推動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相繼對桃花小學、廿埠小學、中心幼兒園進行維修改造,桃花二小、新型幼兒園建成投入使用,華南城學校與四十二中今秋合作辦學,工業園中學、新港南區學校正在施工。中心小學獲評全國“零犯罪學校示范校”,二小成功申報“全國足球特色學校”,社區教育示范街道創建通過市級驗收。此外,計生工作連年獲評市、縣“優秀單位”。社會保障提標擴面,民政救助、食品安全及群團工作成績斐然。

  城市管理和文明創建水平不斷提升,環境面貌持續改善,市民素質逐步提高。對城市管理中出現的亂堆亂放、攤販占道經營、四點一牌、垃圾偷倒、違法建設等現象進行整治,取得顯著成績。累計拆除違章建築68000平方米,拆除違規、破損廣告牌1300多塊,取締廢品站等“四點”150多戶,良好的社會風尚逐漸形成。

  加大監管力度,對不符合環保要求、汙染嚴重的企業,勒令停產搬遷。嚴格落實河長巡查制度,及時消除河道水質安全隱患。相繼完成小茶水爐、豆腐坊等鍋爐改造拆除、餐飲行業安裝油煙淨化設施、加油站油氣回收整改等工作。加強社會治安防范體系及技防延伸工程、可視化巡更系統建設,社會治安狀況良好。累計調處各類糾紛200餘起,調解成功率95%以上。集中開展拖欠農民工工資專項排查化解活動,共追回工資近2億元。

  服務效能持續提升

  自2015年以來,以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為主線,以轉變職能、規范行為、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務質量為重點,紮實推進崗位績效管理改革。參照企業化管理模式實行全員聘用制度,打破人員身份界限和論資排輩現象,變身份管理為崗位管理,優化崗位設置,實行雙向選擇、競聘上崗、動態管理,人員可根據階段性工作任務跨部門動態調配。

  在日常管理中,每周梳理上級和園主要領導批示、市長熱線、留言投訴等事項辦理情況,每月公布督查結果,並跟蹤問效。實行目標考核管理,各部門每月上報重點工作,次月效能辦對任務完成情況進行查訪考核,根據實績加減分。將全年各項目標任務都細化成考核分值,實行“工作量清單、百分制考評”制度,嚴格兌現獎懲。年度考核位列全園同崗位後5%的,取消崗位績效獎勵;連續兩年位列後5%的,實行末位淘汰。

  在項目推進過程中,不斷創新服務方式,確保快速高效。分階段進行調度,即從簽約到建成投產的六個環節,分別確定4個部門對應幫扶,堅持每周現場調度和每月集中調度兩個制度,有效解決各類實際問題。分類型進行轉化,及針對低效閑置、資金困難、對外租賃等項目,分別實施招商嫁接、兼並重組、對接融資、約談退出。分人員進行包保,即每個階段安排1名班子領導包保、確定一個部門專人聯系、指定一位工作人員領辦幫辦代辦相關事項。

  在實施績效考核的同時,不斷完善考評指標體系,建立更加科學有效的獎懲機制,提升人事管理的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狠抓各項工作落實,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推動管理升級、效率升級、服務升級。(朱鎮)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