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駐村幹部領頭 線上線下融合 徽州坑上:踏歌“互聯網+” 起筆奔小康

2017-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 通訊員張科 鄭辰 餘雪飛報道:皖南黃山市徽州區西溪南鎮坑上村原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近年來,村裏緊緊抓住電子商務進農村試點契機,通過立足特色優勢資源,發揮村民主體作用,推進線上線下互動融合,讓農家土貨成“網紅”,讓山水資源產生效益,走出了一條“互聯網+鄉村扶貧”的發展新路。

  走上了發展電商之路

  九月金秋,村裏的電商平台交易如這天氣一般紅紅火火。在線下體驗中心,村民們正忙著打包月餅、筍幹、葛粉、茶葉各類農副產品等候快遞上門取貨。貧困戶江正國不時用脖上的毛巾抹著汗:“這個電子商務一開始我們都不知道是幹啥的,原來上上網就能買賣東西、做成生意,收益就來了,多好啊,現在大家嘗到甜頭了,積極性都高,家裏筍幹、蜂蜜都拿到這裏來賣,我家一年靠這塊能掙2000多塊,我自己在這裏幫忙也有收入。”老江高興得合不攏嘴。

  2015年下半年,在駐村扶貧幹部王毅玨的帶動下,村集體出資20多萬元成立了黃山市徽州上村旅遊產品開發有限公司,注冊了“西溪南上村”品牌,組建了電商團隊,將農戶家特別是貧困戶家富餘的農產品放到網上進行銷售,正式走上了發展電商之路。

  王毅玨,今年32歲,是黃山市公安局徽州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2014年11月被選派到黃山市徽州區西溪南鎮的坑上村擔任村黨總支第一書記、駐村扶貧工作隊長。兩年多來,王毅玨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指導當地農民發展農村電商和鄉村旅遊等產業,使坑上村從貧困村出列。

  為了更好地發揮電商平台的作用,2016年村裏組織擁有豐富電商運營經驗的村民方傑偉參與運營,並將村內的貧困戶作為扶助對象優先安排工作。小方坦言這是一舉兩得的好事:“一來電商這一塊需要人手打包、理貨、發貨,第二個就是貧困戶在‘家門口’打工方便,村裏按一個小時10塊錢工費給他們,能賣土產,還能打工賺錢,大家都很樂意。”

  原生態鄉村旅遊整裝待發

  除了合理開發坑上村農特產品,做大線上生意,村裏的電商團隊還依托鴛鴦湖山水旅遊資源,不定期開展營銷活動,做活線下模式,吸引了很多市民遊客來坑上村遊玩體驗。方傑偉介紹,“2016年電商收入13.33萬元,盈利4.82萬元,今年收入已經突破5萬元,馬上中秋到了,我們的特色土月餅已經預熱了,銷量日增,我們很看好線上線下融合的發展模式。”

  如今,村民們都說,咱坑上村的新變化一個接著一個來:高速路口至村中主幹道全面拓寬黑化,寬闊的道路修到了家門口,太陽能路燈整齊佇立在道路兩側,塘邊、伊坑兩處旅遊停車場等基礎設施項目基本完成,高山流水養魚試點項目建成;總投資75萬元,坑上村廢舊老茶廠邀請北京一家設計院進行整體規劃設計,打造村史館、遊客接待、農村電商文旅體驗綜合項目,目前正抓緊內外部裝飾,很快將迎來全新“蛻變”,成為推介坑上品牌、增加集體收入、帶動村民致富的新平台。

  2016年坑上貧困村順利整體出列,成功實現40戶、80人脫貧目標。如今,村民們謀福創富的積極性更加高漲。該村依托婦聯、群團的力量,成功試點了3家農戶申報“徽姑娘”鄉村旅遊客棧,還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汪秋香等3戶參與鄉村旅遊服務,村扶貧工作隊統一設計制作標識牌,鎮旅遊辦積極協助農家樂申報省星級農家樂;同時,借助農村電商試點契機,引導村級公司和農家樂合作,“線上+線下”銷售農產品,走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