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张家港“志”建半导体产业新高地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產品簽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近年来,张家港加快科技创新,积极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志”在建设半导体产业的新高地。10月20日,由张家港市人民政府、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联盟主办,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筹)承办的2017中国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及应用产业大会在张家港市开幕。

  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戟表示,近年来,张家港以科技创新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两新一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市共集聚半导体企业57家,2016年实现销售达到18.6亿元,初步形成了LED芯片、磁传感器、功率半导体、化工半导体等四大类特色产业集群。当前,张家港半导体产业正处在加速扩张、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在项目建设、人才培育、技术升级等领域都迫切期待与业内深度合作。我们将认真学习汲取意见建议,创新扶持政策,引进关键人才,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深入拓展宽禁带功率半导体等产业新领域,加快把张家港建设成为半导体产业的新高地、新标杆。

  张家港经开区、高新区签投206亿元

  会议期间,张家港经开区、高新区还举行了“金秋攻坚行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和高新区城市推介会,新兴产业、科技人才、平台载体、产业基金四大类28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06亿元。其中,新兴产业项目共7只,总投资126亿元,预计年销售250亿元。科技人才项目共8只,具有高层次人才集聚、研发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业化前景广的特点,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产品开发在国内乃至国际处于领先水平,有望成为行业的标杆企业。平台载体项目共9只,总投资60亿元。产业基金项目共4只,基金规模近20亿元。

  近年来,半导体、芯片领域项目在张家港加速集聚,逐步形成了完善的半导体产业链。据统计,目前张家港全市拥有半导体(芯片)重点企业57家。张家港经开区、高新区作为新兴产业高地和创新创业高地,区域内的半导体、芯片重点企业达17家,数量占张家港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已初步形成了产业的集聚区、技术的先导区。

  打造“一平台”“一中心” 引才引资完善产业链

  张家港市科技局局长黄祥亮介绍,张家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半导体、芯片产业发展,“志”在建设全国重要的“半导体产业基地”,计划用三年时间,即到2019年,努力实现企业达到100家、销售超过100亿元的“双百”工程。

  在创新平台方面,张家港市正在重点打造半导体领域“一平台”“一中心”。“一平台”是总投资4.5亿元的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家港研究院,重点打造化合物半导体外延公共平台和半导体公共检测平台,平台将于2018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9年投入运行。“一中心”是张家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中心,依托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在张家港高新区打造集成电路EDA中心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孵化中心,中心将于2018年投入运行。

  产业基金方面,张家港市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规模50亿元的“超越摩尔基金”。同时,联合大唐电信共同设立了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2亿元的“大唐汇金(苏州)产业投资基金”。此外,张家港市政府还设立了3亿元的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投资半导体(集成电路)、物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

  据悉,张家港市政府正在制定半导体产业扶持政策。计划在投融资、人才引进、科研支持、成长激励、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企业利用IPO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