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 经济技术优势叠加 台企踊跃参与大陆新时代发展

2017-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陆台资产品展销会开幕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今年恰逢两岸开启民间交流30年,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11月7日在江苏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主办方介绍,举办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峰会顺应新形势、新需求作出的新探索,旨在充分展示30年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成果,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迈入新时代,台资企业在大陆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经历了高速发展期,拥有经济实力和技术优势的台资企业瞄准大陆经济新增长点发力。在展销会现场,不少台资企业都带来了最新的研发成果与投资计划。

  南京银杏湖休闲度假景区董事长林铭田对记者表示,自己本身是制造业起家,随着企业逐步走上轨道,投资休闲产业成为转型现代服务业的方向。随着大陆经济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大部分台商在大陆做制造业面临着成本的压力,如果没有转型升级,在大陆创业会有一定难度。不过因为大陆市场比较大,台商在这里处处充满机会。

  嘉宾参观大陆台商企业发展成就展。

  敏实集团在江苏淮安投资的敏安电动汽车将在明年6月上市,进入电动汽车领域也是基于敏实过去在大陆深耕汽车零部件的技术优势与经济实力。“中国在很多地方都已经领先,在汽车行业,某些单独的技术上都已经有领先了,只不过市场有一个成熟的过程。”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表示,在2010年到江苏来投资后,感觉基础制造业的环境正在越来越好,“特别是在十九大之后,所有的政府部门都比较理解要振兴基础制造行业。对我们来说比较有优势的一点是,随着政府对环保的重视,关停了很多不规范的企业,让我们这些规范企业的生意越来越好,在金融、银行方面也很有信心。”

  资源与劳动力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下降,是台资企业在大陆面临的共同挑战。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聰认为,企业应该想办法在自己产品的结构上作调整。南宝目前在昆山新技术改造项目、在南通、广东建设新厂,生产的都是环保型或安全系数较高的新型材料。随着大陆发展到了一个新程度,企业要想办法在生产上实现高效化,如进行自动化的配备。

  敏安汽车展台。

  作为大陆台资企业第一次大规模、多角度的集中展示,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700家优秀台资企业参会,产业涵盖台商台企投资大陆的所有行业、领域和类别,参展产品达到数千种。一大批科技含量搞、社会形象好、产品质量优的台资企业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企业参展。

  此次展销会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和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主办,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江苏省海峡两岸投资贸易咨询服务中心、南京市台商投资保护和促进服务中心具体承办,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协办,并获得国台办经济局、商务部台港澳司、江苏省台办和南京市人民政府的支持。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