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贛鄱文化論壇解讀贛鄱文化力與生產力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赣鄱文化论坛现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穎、萬柔報道:深深的鄉情架起聯誼的橋梁,濃濃的鄉音暢敘共同的發展。11月28日,由省政府主辦,省文化廳、省商務廳、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外僑辦、省社聯、省社科院、省工商聯、江西日報社、江西廣播電視臺聯合承辦的首屆世界贛商大會贛鄱文化論壇在昌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贛商精英、華人華僑杰出代表和國內知名學者200余人參加論壇。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朱虹致辭并作主旨演講。

  朱虹在致辭中說,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有著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美譽的江西土地、綠地,滋養了歷史悠久、實力強勁、超越廣眾、獨具特色的贛商,江右商幫形成了底蘊深厚、內涵豐富的贛商文化和贛商精神,經研討論證,“厚德實干,義利天下”八個字最能代表贛商精神,既傳承了江右商幫的歷史精華,又體現了新贛商的精神風貌。今天,新時代的新贛商,奉行合作共贏、講求信用的商業理念,秉持兼善天下、博大致遠的家國情懷,在滾滾的商海中劈波斬浪,書寫出一個又一個的商業傳奇,成長為各自行業的翹首,成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的重要力量。江西正處于“黃金發展期”,經濟社會發展空間廣、潛力大,各位贛商精英和華人華僑有廣泛的人脈關系、開闊的國際視野、卓越的才能,希望大家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加強文化交流交往,加強經貿合作,發展區域合作,當好智庫參謀,為江西各項事業加速發展出謀劃策。

  論壇上,朱虹作了題為“輝煌燦爛的江西文化”的主旨演講,從一萬多年前江西先民創造農業文明和手工業文明的兩個“世界第一”說起,從專業角度闡述了江西文化發展的歷史軌跡,圍繞江西的民俗文化、宗教文化、政治文化、書院文化等多個維度,深入闡述了江西文化的卓異以及對后世的深遠影響。

  另外,清華大學熊澄宇教授、江西師范大學方志遠教授分別作了題為“發展文化生產力的戰略思考”“明清江右商幫與絲瓷之路”的專題演講。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