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黔武警总队强力推动脱贫攻坚战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报道:1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武警总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获悉,今年将在原有帮扶的基础上,再结对帮扶8个贫困村、8所学校、8个基层卫生院(室)、8所敬老院、20个民生工程项目,强力推动参与打赢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各项任务落地。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作为驻黔部队的主力军,总队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以饮水思源、反哺感恩的情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结合驻地脱贫攻坚实际,像制订作战计划一样制订脱贫方案,出台《总队参与打赢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三年规划》,提出具体的任务目标,明确扶贫的工作重点,对主攻方向、措施办法和责任要求进行细化分解,形成党委领导统揽、政治机关牵头、机关部门合力、官兵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同时,部队注重加强与驻地党政机关和扶贫责任单位、驻村工作队的沟通联系,定期通报情况、分析形势,共享信息资源,合力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聚焦民生帮扶和产业帮扶,对群众最急需的子女上学、患病就医、安全饮水、危房改造、通网通电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和帮扶力度。

  此外,部队积极探索集团帮扶模式,协调“老干妈”公司与普梯村签订合作供应协议,扶持发展“万亩优质桃园、千亩辣椒种植、百亩林下养殖”工程;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先后指导所属支队党组织与兴义市乌沙镇普梯村、松桃自治县大坪场镇坳田村等30余个村党支部结成党建帮扶对子,签订《结对共建助推脱贫攻坚责任书》,建立党支部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形成共抓组织建设、共育党员人才、共谋科学发展、共帮贫困群众的长效机制;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及时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卫士宣讲团”,深入总队集团帮扶点展开宣讲,走村串户为老百姓解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政策新举措,回答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问题,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来,武警贵州省总队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争取地方援建资金1.5亿余元,帮扶30个贫困村寨、贫困户1570户3872人,援建3所武警春蕾希望学校和一批道路交通、医疗卫生、水利工程设施。今年总队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决响应习主席号令,切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2020年前,帮扶村100%的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彻底摘掉“贫困村”帽子,为贵州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武警总队政委韩云鹏向记者介绍说。

  图为推进会现场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