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碧螺春香“吓煞人” 茶旅融合拓新路

2018-03-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茶工采茶。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3月26日,以“眼底江南 心上吴中”为主题的2018苏州吴中洞庭山碧螺春茶叶节暨太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金庭镇观音园文化广场举行。随着人工物料成本的增长,碧螺春价年年增长。在夯实产业基础的同时,吴中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四斤鲜叶一斤茶 三刻翻炒三两茶

  洞庭山碧螺春以形美、色艳、香浓、味纯“四绝”闻名中外,有“碧螺春香吓煞人”之誉,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采茶西山下,悠然见桃花。26日,在吴中区金庭镇天王坞,茶农在桃花盛开的洞庭西山脚下采茶。采茶工张晓红说,目前茶叶鲜叶刚刚出头,产量不大,一天采下的鲜茶一斤多点,到鲜叶出头的旺季,一天最高可以采到三斤茶叶。据介绍,茶叶在采摘后要经过拣剔、萎凋,再进行炒制。每四斤鲜叶产出茶仅一斤。

  在西山天王茶果场,茶工师傅双手在热锅中翻炒,满头大汗。他告诉记者,一锅茶叶产量约为三两,每锅茶叶需要炒制40分钟,每个阶段温度不同,首五分钟锅内温度要超过280摄氏度,其后温度保持在60摄氏度左右。在炒制过程中,要用手工处理茶叶,使其出毫,并卷曲,因此,碧螺春茶无法用自动化的设备生产。

洞庭山碧螺春。

  茶工减 茶价稳中有升

  随着采茶、拣剔、炒制的人工成本和物料成本增加,碧螺春茶叶质量一直是优中选优。自2013年以来,洞庭山碧螺春持续减产,价格亦稳中有升。据悉,今年特一级的碧螺春价格最高超过6000元一斤。

  据初步统计,今年洞庭山采茶工人数仅为去年的80%左右。采茶工数量为何逐年都在减少?西山天王茶果场老板告诉记者,茶场一般在前一年冬季就会和外地的采茶工约定今年的采茶。目前,一位采茶工在持续40天的采茶季中收入约4000到5000元,随着各地经济发展,很多茶工本身在家乡工作,工资也差不多,因而不愿再离开家乡到苏州采茶。

吴中区金庭镇西山天王茶果场,师傅正在炒茶。

  夯实茶产业 撬动旅游大市场

  近年来,吴中区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龙头、品牌为主线”的产业发展之路,出台实施《吴中区洞庭山碧螺春保护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推动产供销一体化体系建设,逐步实现种植基地生态化、生产制作标准化、加工企业现代化和市场营销品牌多元化。2017年,吴中区获评“中国十大最美茶乡”,茶叶总产值达2.33亿元。

  在夯实产业基础的同时,吴中区不断探索“茶旅融合”发展之路。通过整合“碧螺春”茶品牌和太湖山水资源,打造了一批以品碧螺春茶为主题,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园。近年来,吴中区在“山水苏州、人文吴中”的美好蓝图下,充分发掘独具魅力的农业特色产业、深厚的吴文化底蕴和优美的太湖山水资源优势,立足“一核一轴一带”生产力发展布局,积极推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2017年全区接待游客236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32亿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