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经济动态

陕首季经济实现“开门红” GDP增长8.5%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9日,记者从陕西省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一季度陕西省经济实现“开门红”,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取得了近三年来最好成绩。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989.14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

  经济表现:“四个好”

  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张烨用“四个好”来总结和评价一季度陕西省经济整体表现:

  一是工业生产开局良好。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3%,增加值增长9.5%,是20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较上年同期前移16个位次。

  二是服务业增长好。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4.8%,有力推动了服务业发展。

  三是三大需求表现好。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0.4%,较上年同期加快12.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连续5个季度位于全国第一方阵; 反映内需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出口在去年高增长基础上,一季度仍增长5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呈高速增长态势,陕西外向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四是新兴产业发展好。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5%,较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占GDP的10.5%。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张烨同时表示,在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陕西经济增长的活力也不断增强。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得到释放。一季度,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4.5%,较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新登记各类企业增长21.3%;“五上”规模企业达到2.16万户,增长13.1%。(曹峰)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