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建设“六维支撑体系”扬起西安“龙头”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长上官吉庆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傅博报道: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称,《报告》诸多支持西部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西部地区赶超发展带来新的“春天”。西安将以获批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依托综合优势,牢抓产业这一城市发展“命脉”,加快建设“六维支撑体系”,争取早日迈入“万亿俱乐部”,让西安这个“龙头”扬起来。

  今年1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然而,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安经济总量尚少,2017年GDP首次突破7000亿元。

  上官吉庆说,只有把西安这个国家中心城市建好了,才能整体提升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从而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为此,西安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以增强辐射带动功能为重点,依托历史文化、战略区位、科创人才、开放平台、产业基础等综合优势,加快建设“六维支撑体系”,即西部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和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真正让西安这个“龙头”扬起来。

  上官吉庆坦言,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群主”,自身实力不强、家底不厚,辐射带动作用还不够突出,支撑引领作用还不够明显。西安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必须在做大总量的同时做优质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争取早日迈入“万亿俱乐部”。西安将牢抓产业这一城市发展“命脉”,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全力打造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航天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等4大万亿级产业,加快构建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和辐射力。

  他建议国家支持西安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恳请国家考虑将于明年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地能放在西安。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