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开馆

2018-0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出土的车马(复制品)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傅博报道:2月14日,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在陕西省韩城市盛大开馆。

  千余座墓葬考古发现比肩兵马俑

  梁带村芮国遗址位于陕西省韩城市东北部7公里黄河西岸的台塬地带。

  商末周初,芮是周临近地区的封国之一,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古国,因“虞芮争讼”而被史书所记载。公元前662年,芮被秦所灭。至此,芮国湮没于漫漫历史长河之中。

  梁带村芮国遗址发现于2004年,墓葬群占地33万平方米,整个考古控制区占地976.78亩,分墓葬区和遗址区两部分,共发现两周墓葬1300座、车马坑64座。

  据介绍, 梁带村芮国遗址续写和填补了我国两周时期的历史空白,是陕西继秦兵马俑、汉阳陵之后又一重大考古发现。

  遗址博物馆设计采用了两轴五区的空间格局,形成极为严整而富有变化的空间序列,通过对梁带村出土文物镂空方盒简化提炼,融合现代化元素,庄严凝重,气势恢宏,是一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大型博物馆。

  两万余件出土文物创多项“之最”

  经对5年的抢救性发掘,七座大墓及百余座中小型墓共出土金、玉、铜器等各类文物2万6千余件,仅珍贵文物就有3千余件,其中国内首次重大发现的文物70多件。包括我国两周时期最早的俑、金韘、纯金剑鞘、青铜錞于、龙形镂空金环……以及距今已有5000余年的镇馆之宝——玉猪龙。梁带村芮国遗址以其规模大、级别高、布局完整、保存完好被公布为“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06年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梁带村芮国遗址考古工作中发现,M27号作为一代位尊权重的芮桓公墓,出土的随葬品种类丰富,其中青铜礼器有七鼎六簋和成套的编钟、编磬,说明墓主人的确就是诸侯国国君。M27号墓一次性出土了48件金器,是全世界同一时期单个墓葬出土金器数量最多的古墓葬。

25、M26-162玉猪龙

51、M27-21金鞘玉剑

  韩城梁带村芮国遗址文物也创下多项国内“之最”:

  1、陕西省30余年来最具研究价值的的两周古墓葬群遗址。

  2、梁带村两周遗址及墓地的发掘是2005年陕西省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也是全国重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3、在M26的墓葬中发现漆器中的乐器——一大一小两个建鼓,这是考古发掘中见到的最早鼓乐实物。

  4、M27号墓号发现了我国两周时期的最早金韘。

  5、M27号墓号发现了我国两周时期的的最早纯金剑鞘。

  6、M27号墓号发现了目前国内最早的青铜錞于。

  7、M27号墓号中发现的三角形两面刃有銎戈,是国内最早见到该形态的青铜兵器。

  8、铁刃铜削为陕西地区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铁器,对于我国冶金史的研究很有价值。

  9、M26号墓号中发现了目前我国发现出土地点最为偏南的大型玉猪龙,距今5000年。

  11、M26号墓号中发现的由189颗玛瑙珠及16颗玉贝、16颗玉蚕、48颗玉龟、8颗玉珠、4颗玻璃料珠而有机编排的玉握,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为复杂和奢华的两周玉握。

  12、M26号墓出土的七璜联珠,堪称西周时期最高雕琢工艺的代表性作品,为陕西地区等级最高的七璜连珠。

  13、M27号墓出土两周时期最早的龙形镂空金环。

  14、M19的墓葬椁室内大量组合清楚、排列有序的串饰,在我国已发现的周代墓葬中尚属首见。

  15、M19墓发现了4只片状的青铜仪杖用器,厚不及1厘米。专家推测这可能是文献中记载的翣,这也是目前中国出土最完整的铜翣。

  16、M502墓发现了中国最早的俑,比兵马俑早600年。

  17、27号墓作为国君墓,它出土的金器,在那个时期的金器还没有被大范围使用,陪葬的金器也在三到五件,而国君墓一次性出土了48件金器,是全世界同一时期单个墓葬出土金器数量最多的古墓葬。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