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西咸新区杯国际名校辩论赛揭晓 清华大学夺冠

2018-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清华大学夺冠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报道:16日,倍受国内外瞩目的“西咸新区杯·第二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国际名校邀请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落幕。经过6天激烈角逐,清华大学辩论队蝉联第二届辩论赛冠军,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获得亚军,复旦大学辩论队、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同时获得季军。

嘉宾点评

  据悉,本次活动自7月10日开幕至16日决赛,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中国的24个国内外高校代表队围绕城市规划、公民户籍、住房保障、产业支撑等议题进行了激烈角逐。赛场上,辩手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点,深入分析论证己方观点,同时洞察对方举证论证中的薄弱环节,针锋相对的进行辩驳,不时带出启发性观点,展示出的理性和思辨,散发着青春光芒。历经六天紧张比赛,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与清华大学辩论队过关斩将,进入决赛。

  比赛期间,英国大使馆和澳大利亚大使馆先后发来贺信,称本次活动反映了国际高校学子间的密切互动和交流,也为城镇化领域的未来国际网络搭建出了杰出平台,希望学生们可以充分享受比赛,在辩论中提升自我。

  决赛辩题围绕“城市发展应该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还是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展开激烈的辩论。辩论赛正方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与反方清华大学辩论队的辩手们旁征博引、妙语连珠。

  正方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强调,城市群对城镇化发展具有焦点作用,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并不意味着摊大饼式的发展,国家目前确定的20个城市群可以辐射带动各个城市的整体发展。就城市而言,也可以有多个中心,并依托不同的中心协调统筹发展。他们以西安为例,论证该市既有鼓楼主商业中心,又有小寨副商业中心,两者都在一定区域内起到了引领城市发展的作用。

  反方清华大学辩论队强调,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容易形成虹吸效应,沿主要发展轴点状布局则可以限制城市边界、解决交通问题、加强区域内的协同效应。他们以北京、济南为例论证认为,依托城市中心向外扩展的未来具有不确定性,所产生的问题难以预料。

  经过激烈角逐,清华大学辩论队全票获胜,蝉联第二届辩论赛冠军,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获得亚军。

  在“高端对话”环节,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及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誉森等四位嘉宾对辩手思辨能力和丰富的知识储备予以高度评价,表示这些观点涉及的现象在中国城市发展历史中均存在,值得深入思考。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