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南通崇川建“紧密型”医联体 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07-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7月26日上午,记者从南通市崇川区卫计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崇川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与4家市级医院建成“紧密型”医联体,基本实现与市级医院管理同步、科室共联和信息互通互认,让辖区居民不用排队,就近享受市级医院的专家门诊服务。

  崇川区卫计委主任薛平介绍,崇川区通过与市级医院合作建设医联体,促进市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使得基层卫生机构和上级医院深度融合,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突出问题,辖区居民是直接受益者。

  据介绍,崇川是南通中心城区,区域内省属、市属医疗机构7家,区属医疗机构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0家,门诊部、诊所175家,护理站3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2家。先后获评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卫生服务先进区、省首批健康促进示范区等荣誉。

  目前,市级医院已增派管理、业务人员,开通双向转诊、助老服务绿色通道,建立特色专科、启用中心病房,基本实现与市级医院管理同步、科室共联、后勤共享,信息互通,检验结果互认。

  “医联体、社区卫生服务站均增设健康助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嵌医疗服务,100张床位(含)以上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任港、虹桥等街道已完成试点。”薛平表示,崇川区以全省医养融合试点为契机,拓宽医联体养老服务功能,促进医疗服务与养老深度对接,形成了以医联体为主导,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补充,社会养老机构合作的健康养老体系。

  与此同时,医联体统筹所在街道医养服务,增设康复科和养老病床,打通助老服务绿色通道,指导社区融合“三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工作站、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医疗、助餐等服务,形成了医养服务一站式融合。

  薛平介绍,崇川区已配齐73支家庭医生团队,采取“驻点+上门”的方式服务辖区居民,今年主攻低保低收入等七类重点人群签约(共8000人,目前已完成60%),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社区首诊率30%以上。(杜林、赵振华)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